牢记使命担当情洒帮扶路——国网尉氏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郑金平

2020年03月25日16: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工作纪实 “大家抓紧时间干,一会儿还要帮老刘家的小麦浇水……”3月23日上午,在河南省尉氏县门楼乡沙沃村贫困户刘买官的桃园里,驻村“第一书记”郑金平对正在给桃树浇水、施肥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说着,这是国网尉氏县供电公司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带领工作队做实事、解难题、真帮扶的一个工作缩影。

河南省尉氏县门楼乡沙沃村是国网尉氏县供电公司的结对帮扶村,全村共计237户,920口人,耕地面积1600亩,其中桃树占地1200亩,杏树100余亩。2018年5月,郑金平由公司选派担任沙沃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第一天,他主动联系村“两委”班子,详细了解掌握该村实际情况,通过不断的走访调查,确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8户,贫困人口24人。

在掌握摸清贫困家庭致贫原因后,郑金平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分类施策,制定帮扶计划,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计进行“靶向”帮扶,经过驻村工作队不懈努力,公司结对帮扶沙沃村8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疫情真是吓死人了,谁能想到这病这厉害,俩人说说话都能传染,郑书记是个负责任的好干部,天天用村委大喇叭广播疫情防护注意事项,那段时间嗓子哑的说不出话了,村里人可感动,真是为俺村操碎了心!”五保户周二花跟笔者这样说道。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凶猛,郑金平放弃春节与家人的团聚,第一时间奔赴村中,积极协助村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驻村工作人员坚守在疫情防疫第一线,结合农村特点,每天通过村委广播进行疫情知识播报,引导村民自觉隔离在家,不聚众、不打牌、不走亲访友,提升村民疫情防控意识,杜绝外出引发疫情感染风险。

阳春三月,全国肺炎疫情向好发展,沙沃村的桃花开了,看着粉色桃花的娇艳盛开,郑金平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这可是村里重要的致富来源,想到前段时间邀请农业技术人员来为桃农们指导果树生长中,修剪、授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如何高产果实,郑金平底气十足,对今年桃树产量充满了信心。“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是破解农村贫困现状的重要途径之一,邀请农业专家进行“田间服务”,面对面、手把手教授果树管理技术,就是想着从“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贫困户能掌握种植、养殖等致富路子和技术,真正让村民通过自己学到的技能和双手来实现脱贫,这不是梦。”郑金平坚定地说。

如今,在河南省尉氏县门楼任乡沙沃村的街头,你能清晰地看到那一条条错落有致的供电线路,一座座崭新的电力变压器,一盏盏如银线穿珠的路灯和远处宽敞整洁的文化广场,笔者怎么也联想不到这还是几年前那个电力设施落后,坑洼不平杂草丛生的落后村庄吗?“郑书记为俺困难群众办了很多实事,他是俺村困难家庭的亲戚……”柳根付朴实地说着。三月春阳打在贫困户柳根付憨实的脸上,黝黑的皮肤衬得牙齿格外的白,在笔者看来,几年的乡村变化,最美丽的,莫过于村民脸上露出的笑脸。 这笑容应该是对驻村“第一书记”郑金平最好的褒奖了。(郑亚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