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电商+消费”助贫共享致富成果

2020年03月26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3日下午,在汝州市区建设路的一个小区里,居民李慧芳站在一排新设立的“消费扶贫”共享鲜柜前,用手机扫一下玻璃柜上的二维码,几秒钟内柜门自动打开,她挑选了几颗新鲜的生菜,关上柜门,手机上的支付就自动成功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共享鲜柜由6台果蔬无人贩卖机组成,每台无人贩卖机有8-12个独立的格栅,只见花菜、金针菇、菠菜以及苹果、梨、草莓等新鲜的瓜果蔬菜琳琅满目,足足有20多个品种。

“社区居民只需要扫码(支付宝、微信)、刷卡开门,开门自动挑选,每个格栅都有重力感应系统,取出之后可以自动计重,选好关门就自动免密结算,一般一次购物可以在10秒内完成,非常方便!”该社区共享鲜柜的负责人王佳佳说,

王佳佳告诉记者,除了部分水果,鲜柜里其他蔬果都来自汝州的各个农业扶贫基地和贫困户。“有了这个共享鲜柜,社区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以吃到健康优质的低价蔬菜和水果,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把东西卖出去。”据了解,自3月15日上线至今,上线仅三天的共享鲜柜成交量已达368单。

除了共享鲜柜这样的线上消费模式,该市还通过建立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在市区建立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创新经营模式,零售与机关(食堂)配送相结合,电商与线下相结合,有消费扶贫需求的单位和职工可以在展销中心找到扶贫产品,贫困村级贫困的农产品也能找到消费的对象。同时,还为汝州市各单位工会提供“消费扶贫+工会福利+互联网”服务,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

当天,记者在汝州市文体中心足球场馆东侧一楼设立的扶贫产品展销中心看到,这个占地500平方米的展厅内,蟒川镇牛角岭村的蜂蜜、娘庙村的艾草制品、焦村镇邢村的果桑系列产品、陵头镇李窑村的纯红薯粉条等贫困村生产的农特产品,都在这里集中展示。

共享鲜柜、扶贫展销中心都是该市目前正在实施的“爱心助力·共享扶贫成果”项目。“这个项目主要包括建立扶贫产品展销中心、社区共享鲜柜、村社共建+电商消费、爱心扶贫专柜进超市等内容,分为线上线下两种推广途径”,该项目负责人张亚格介绍说,下一步,汝州还将逐步打造扶贫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出村上行,为众多贫困户“撬开”网上市场,并通过与超市合作,设立“扶贫专柜”,减少贫困户农产品流通环节,促进农产品销售,保证农户利益,引导贫困户培育市场意识和质量意识,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农产品,更好地把握农产品导向,让贫困户最终实现增收。(蔡长伟 郭营战 王国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