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多措并举确保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2020年03月26日1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相当一部分贫困户,存在外出务工出不去,造成在家务工就业难等现象。

禹州市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通过不同形式,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一、有序推进扶贫企业复工复产

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禹州市有序组织辖区内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结合贫困劳动力摸排情况,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扶贫企业带贫人数不能减少。据不完全统计,禹州市各乡镇扶贫企业已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868人。

二、精心组织贫困人口劳务输出

结合疫情防控和节后返岗复工实际情况,禹州市人社部门与省内外务工人员输入集中地人社部门进行对接,了解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复工要求等,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公布全国各地开工、复工时间及当地有关疫情等信息,安排专人“一对一”联系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劳动力,把企业关于复工复产期间激励员工的奖补政策逐一进行传达。通过采取专车“点对点、门对门”的方式进行直接输送,实现居住地到务工地、车门到厂门的无缝对接,共向富士康、郑州三全食品及浙江、福建等企业和地区输出贫困劳动力3402人。

三、深入开展主题招聘吸纳就业

为满足当前企业用工和贫困群众求职需求,禹州市人社、扶贫等部门每周二定期举办“稳就业、送岗位、助脱贫”主题招聘活动,全面宣传就业扶贫惠民政策,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同时,组织“脱贫攻坚奔小康流动招聘会”,深入偏远乡镇和贫困山区发放招聘信息,帮助贫困劳动力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目前,发放招聘信息宣传页1万余份,达成就业意向1128人,实现就业874人。

四、持续开发县乡村公益性岗位

禹州市人社部门积极争取上级公益性岗位专项资金,针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开发县级公益性岗位,解决当前贫困群众就业难问题。各乡镇结合当地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需求,适当增加防疫消毒、防疫宣传、保洁保绿、护林防火等乡村两级公益性安置岗位,保障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同时,明确要求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0%以上收益和村集体经济50%以上收益金,优先用于村级公益性岗位,促进贫困人员稳定增收。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在原有3774个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增设岗位510个。(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