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巡察村(社区)微故事:走村入户访民意、解难题

2020年03月26日1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同志们,今天我们要走访的自然村比较分散,大家可都要换上运动鞋,提前做好准备!”日前,十二届宝丰县委第五轮巡察村(社区)工作进入第三周入户走访阶段,县委第五巡察指导组组长黄文璞专门叮嘱入村走访的工作人员。

规划走访路线。当天走访的兴隆村占地面积3300亩,村民2442人,分布在稻谷田、王明寨、仓房、后陈庄、兴隆村、柳树湾、霍庄7个自然村内,村与村之间相隔1公里左右。巡察组要按照“五必访”的要求走访所有的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每个自然村都要走到,且每天至少走访两到三个自然村,这就要求提前规划好当天的走访路线和走访量。

多方了解民意。对于陌生的巡察走访人员,村民表现不一,有的闭门不开,有的严肃戒备,有的牢骚抱怨,有的诉苦不绝。面对态度各异的村民,巡察组总是耐心地一遍遍耐心解释来意,用真诚的语言、亲切的笑脸打消大家伙的顾虑。

在走访老党员或离职的党员群众时,巡察组侧重了解“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发展党员、现任村干部履职尽责及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在走访一般群众时,重点询问惠民政策落实、村务公开、低保户贫困户评定、用水用电、土地分配、征地拆迁等情况。

推动解决问题。在霍庄自然村走访时,有群众反映村口的废井没有遮挡物,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巡察组工作人员立刻赶到实地探查,发现该井位于村口南侧,约1.5米宽的井口裸露在田地里,干涸无水,目测井深10米以上,井口周围无任何防护设备,距出村出入主干道仅2米之遥,且紧挨住户,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有附近村民告诉巡察组工作人员说:“前一段我家孩子趴在井口往下看,幸亏发现得早给拽回来了。这井实在太危险了,你们巡察组给解决解决吧!”巡察组现场找来该村负责人,要求其立刻整改。几天后,当巡察组再次入村时,该井已被填平,安全隐患已经解除。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而走访是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巡察组通过逐户走访,既能掌握第一手信息收集新的线索,又能随时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该县第五巡察村(社区)指导组组长黄文璞介绍。(蔡长伟 牛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