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人的火车情缘

2020年03月26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在三门峡市湖滨区沿黄铁路文化公园项目施工工地上,耳闻目睹,用心感受,高庙乡人民对小火车的思念之情、期盼之心。无时无刻不感动着建设者,时时刻刻激励着建设者奋发有为,夜以继日推进项目,决心决战决胜,早日恢复轨道,通上小火车,实现梦想。

听说要建设湖大铁路建设沿黄铁路文化公园,又见到工地上工人挥汗如雨,机械设备来往穿梭,已是耄耋之年的刘老太太如孩童般拍着手激动地叫着“又能见火车了,又能坐小火车了。”

满头银发的铁路养护工李建峡一大早拿着工具,加入到修复铁路的志愿活动的人群中。轻轻抚去铁轨上的尘土,热泪盈眶,思绪万千,自己的青春岁月就是陪伴这段铁路度过,每一寸道轨都曾留过他的脚印,浸润着他的汗滴。轻敲道轨,一声清脆悦耳的声音萦绕耳边,老张闭上眼睛,曾经在这里工作的一幕幕浮现在脑海。

“终于又见铁道了,我咋能不想念”,村民史念霞一边清理渣土,一边激动地说,“当年家里没有钟表,每天以火车蒸汽机轰鸣声和鸣笛声来判断时间早晚,听火车通过的声音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大安村妇联主任张振娥得知要修复铁路通小火车,赶忙连夜把种在铁路上的油菜、蒜苗收回家,保证工程正常施工;她还发动村民围绕小火车旅游,发展农家宾馆产业,组织烹饪培训,期待在小火车通车之日就能立即投入营业,服务游客。在村干部的宣传发动下,村民积极主动清理道轨上的杂物,史家滩道轨清理的难度是最大的,推进却是最快的。

施工负责人拽着笔者,说一定要见见小安村民已经退休的马老师。他说:“马老师是我小学老师,因为赶工期,我把她亲手栽下正在挂果的核桃树、花椒树给清理了。马老师不仅不生气,还帮我干活”。马老师笑笑说:“几棵树算啥,火车来了,游客多了,高庙乡人民的好日子不远了,将来,我们也建个农家宾馆。”

乡里组织大会战,大安村只要求党员参加义务劳动,可在活动开始时,附近的男女老少都拿着工具主动加入到清理轨道大军中,以至于现场指挥的村组干部显得有些忙乱,但处于施工现场安全考虑,村干部们不得不劝走大部分人。这些热心的村民很是配合村里的工作,在临走前还纷纷表示工程上有什么需要自己一定会来出一份力。(陈书峰 蔡晓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