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陕州区检察院立足本职助民企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6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三门峡市陕州区检察院以网络平台为媒介,有效开展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宣传,加强与陕州区工商联、陕州商会沟通联系,完善疫情防控期间检企联系机制,按照“指导、督促、服务”三结合的要求,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及时通过微信等平台推送企业复工、复产、涉疫相关法律规定。积极宣讲、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及慧企政策,特别是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法律规范及遇到问题的法律救济措施。

以12309热线电话为依托,加速涉民营企业问题线索办理。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可以通过12309热线电话和来信形式进行控告、申诉和举报。所有问题做到24小时内程序性回应,开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7日内答复办理过程,30日内答复办理结果。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综合评估,构成犯罪的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涉及其他部门的及时移交,并跟踪到底。

贯彻少捕慎诉司法理念,依法稳妥办理涉民营企业家犯罪案件。疫情期间,案件承办人要综合评估涉案企业负责人情况,审慎采取批捕起诉措施,坚持可捕可不捕的一律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一律不诉,符合缓刑条件的,提出使用缓刑建议,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案。

严厉打击暴力性犯罪、经济类犯罪,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疫情期间陕州区检察院严厉打击敲诈勒索、诈骗、强迫交易等暴力性犯罪和侵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截至目前办理敲诈勒索、抢劫等暴力性犯罪7件,办理侵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3件,全部做出批捕决定。该批案件的办理有效遏制了相关犯罪的发生,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着力强化涉民营企业民行检察案件办理。在疫情防控期间与后疫情时期,陕州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着力强化涉民营企业民事执行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法院对民营企业的错误查封扣押措施,重点纠正超范围、超标的、超时限的查封扣押冻结行为以及非法查封案外民营企业的行为。强化对民营企业行政审判的监督,严重违反法定程序、适用法律法规确有错误的判决和裁定依法抗诉。(王尉 陈峰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