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起“聚宝棚” 托起致富梦——襄城县司法局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7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喂,志锋,我是红艳,把你往农购网推荐销售的商品价格和库存数量给我报一下。”打电话的人是襄城县司法局干部仲红艳,李志峰是她帮扶的贫困户。

说起这个李志峰,也是颍阳镇洪村寺的“名人”。夫妇俩的两个孩子一生下来就都是先天性失明。给孩子看病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几万元的外债,年仅42岁的李志峰,就像抽了筋一样,提不起精神,生活一度贫困。

李志峰家庭的困境让仲红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能让他被沉重的生活压垮。仲红艳决定首先激发李志锋的内生动力。一有时间,仲红艳就跑到李志锋家拉家常,一边帮夫妇俩干些家务活,一边做思想工作,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仲红艳首先联系了县特殊教育学校,把两个孩子都送到学校接受特殊教育,解决孩子教育的难题。接着给李志峰的爱人葛雪艳办理了公益岗位,在村里做保洁员。解决了生活难题,仲红艳开始鼓励和引导李志峰做一些小生意,尝试利用空闲时间推销有机小米、手工粉条、磨石磨面粉,增加家庭收入。

经过两年的帮扶,李志峰的家庭状况慢慢好起来了,手里也有了宽裕钱。农村人单靠种小麦大豆,日子是不会富裕起来的,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李志峰看到种植吊穰西瓜致富的信息后,动起来种植大棚西瓜的心思。

西瓜种植不比麦子大豆,要想西瓜甜、产量高,技术是关键。西瓜大棚怎么建设规划,用多厚的薄膜最合适,室内怎么控温……这些问题一度难倒了李志峰。虽然占地4.5亩的5个西瓜大棚建起来了,可咋种成了难题!仲红艳知道后,主动联系农业专家来西瓜棚指导,讲解种植要领。还买了很多西瓜种植的书交给李志峰。慢慢地,大棚温度、湿度、光照时间李志峰都能自己调节了,棚里的西瓜苗也是越长越旺!

尝到了甜头后,李志锋钻研技术的劲头更足了,干劲更大了。他指着棚里的滴管设备自豪地说:“你看,这是我自己设计的滴灌设备,一个大棚建下来成本只要400元,这边水管一开就不用管了,不仅节水,而且降低人工成本,省时省力。”当记者问这5个大棚今年能挣多少钱时,李志峰伸出了两根手指,“2万元!”话音充满了信心,眼神中闪烁着喜悦的光芒。

如今的李志峰,腰板挺得笔直,走起路来虎虎生风,爱人葛雪艳的笑容也多了起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

“只要肯干、肯努力,脱贫不是难事,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李志锋逢人便说。(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