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建安区:“五项举措”确保“账实相符”

2020年03月27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9日至3月18日,许昌建安区扶贫办组织信息科业务骨干对全区13个乡镇“账实不符”情况进行专项实地抽样入户核查,共走访13个乡镇13个村128户。核查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信息“账实不符”存在问题,反馈了各乡镇工作推动不平衡现象,加强了对帮扶责任人的指导管理。

建安区扶贫办为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等”,“强管理、勤比对、常纠错、多抽查、重指导”五项举措确保建档立卡户情与国家和省信息系统保持完全一致。

一是实施动态管理。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人口新生、死亡、出嫁、户口迁出等自然增减情况,坚持每月下旬由村收集、乡汇总,月底前统一上报区扶贫办信息中心,实行月发生月变动。

二是坚持数据比对。坚持每季度与区民政局、医保局、住建局等相关行业部门进行数据交换比对,将比对出来的疑似问题交由各乡镇核实,并将属实问题及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修改。如,每年夏季学生升迁年级时,区扶贫办信息中心结合教体局提供的数据信息,提醒并督促各乡镇对本乡(镇)区域内的在校生在校状况进行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三是定期自我纠错。区扶贫办信息中心业务骨干自主研发数据纠错程序,定期对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信息逻辑关系进行筛选纠错,并及时反馈至各乡镇核实修改。

四是开展实地入户指导。区扶贫办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固定专班,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直接抽村入户现场指导,每月一轮,利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手机APP,对抽样村的未脱贫户、脱贫户、稳定脱贫户的基础信息逐项核实,并将抽样发现的“账实不符”问题清单进行汇总梳理,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找出解决对策,形成调研报告在周例会上指导各乡镇下一步工作。

五是完善约束机制。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专门下发的《关于解决建档立卡户信息“账实不符”问题的通知》,针对每一轮专向抽样的结果,与乡镇、各区直部门的扶贫工作考核挂钩,以此形成压力,督促各帮扶单位、各帮扶责任人重视信息核实工作,确保做到“户”“表”“机”三一致,三对照。

通过“强管理、勤比对、常纠错、多抽样、重指导”等措施加强对建档立卡户基础信息的核实比对,促进了各帮扶单位、各帮扶责任人重视扶贫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为全区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信息基础。(李海峰 张亚蒙 李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