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税务局“首席服务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7日1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及时响应复工复产企业的涉税需求,孟州市税务局贯彻落实“首席税务服务官”制度,税务干部面对面、点对点地收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一企一策”量身制定帮扶策略,帮助企业化解用地、用工、资金等要素制约,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孟州全市167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产能恢复已达90%。

选好用好首席服务人员

该局成立首席服务官领导小组,明确疫情期间“首席服务官”五项工作职责,推行“四个到位”做法,以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为导向,确定了35名税务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通过内部培训、笔记展示、相互提问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最新优惠政策的学习、提升,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

截至目前,通过电话、微信、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该局收集解答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42条,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16条。

建好“首席服务”渠道

疫情防控以来,该局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打破服务企业的时间和空间限制。首席服务官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企业提供“全天候”服务,实现了“不见面、最简便、快办成”,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得到迅速有效的解决,在企业与税务部门之间架起了“服务直通车”。

35名首席服务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方式,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等广大纳税人大力宣传网上办税渠道、方式。2月份以来,该市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各类税收业务12761笔,占金三系统全部业务量的94.37%,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9.23%,50户重点服务企业网上申报率达到100%。

该局邀请首席服务企业全部加入于3月4日举办的斗鱼网络直播,开展网上税收政策直播现场讲解,涉及企业的增值税、所得税、个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

该局开通预约办税热线,为焦作市隆丰皮草有限公司预约办理了代扣代缴英国的瑞克公司9笔增值税和所得税疑难业务,共入库税款670万元;为华兴酒精等20余户企业预约办理发票邮寄业务。

办好“首席服务”事项

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增添企业负担……该局以主动服务的“温度”换取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热度”。

针对首席服务过程中发现的企业普遍关心的已交社保费的退免问题,该局第一时间准确统计全市156户缴费人2月份已缴费情况,并与人社、财政部门协商待企业划型确定后从快办理。针对企业客观存在的部分捐赠无法取得合法凭证的问题,该局积极向上级反映并跟进辅导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孟州市厚源生物、华兴酒精和鑫河阳酒精等3家酒精生产企业,总计向社会捐赠650吨消毒酒精,该局辅导生产企业申报捐赠免税销售额390万元。”针对部分复工企业复工复产后扩大产能的实际情况,该局首席服务官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将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到位,实施“一户一策”,跟进辅导帮助企业正确核算,确保企业充分享受税收政策。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全面做好出口业务退税审批。2月份办理出口退(免)税业务13户次,审批免抵税额790.5万元,退税额627.6万元;平均办理时间2个工作日,较原来审批时限缩短了2个工作日;尤其是隆丰皮草公司286万元退税款的及时办理,较好的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王辉 刘小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