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板木乡:绿化发展两手抓 生态扶贫双丰收

2020年03月27日1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这干活每天可以拿到100块钱,还可以学技术,收了小麦,把我的两亩地也种上辣椒!”杞县板木乡汤路口村贫困户闫景花笑着说道。在河南省杞县板木乡国土绿化林带中的辣椒苗地里,还有二十多位贫困户参与了艳红辣椒的栽培种植。发展林下经济是板木乡党委政府多次研究之后确定的新型农业模式。为了让贫困户有稳定的增收渠道,乡党委政府通过考察,结合我乡土地性质,联合山东伟宁辣子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高效农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一期种植艳红辣椒200亩,技术员全程技术指导,贫困户通过参与务工,既能学到辣椒的种植技术又能领取工资。技术员说:艳红辣椒5月初开花,七月份就能上市,每斤价格五元,按亩产1500斤计算,每亩收成能达到7500元。如果贫困户有意愿种植,我们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全程提供技术,签订收购协议,保证贫困户的收益。

国土绿化林地套种辣椒苗、搭建覆膜、浇水

去冬以来,河南省杞县板木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号召,把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主动作为,强力推进。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身体力行,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现场调查研究、观摩评比、参加义务植树等形式加大推进力度。

3月12日,植树节当天,杞县领导谷建民、吕存伟和板木乡党政班子成员参加植树活动,共参加人员70人,栽植楸树900棵。

创新造林模式,全面推进生态治理,严格按照国土绿化建设目标,坚持“突出重点、统筹谋划、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依法兴林”原则,通过流转土地1211亩,完成国土绿化新建项目1815亩,栽植绿化树、果树共计13万棵。

为了确保造林成果,安排技术人员全程现场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审核验收。签订林木管护责任,保障林地浇水、施肥、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过程,真正将“三分栽、七分管”理念落到实处,确保苗木成活率,提高国土绿化水平和质量。

生态环境就是财富。只有守住绿水青山,才能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板木乡将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提高生态保护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实现人地关系和谐发展,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早日变为现实。(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