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勤: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逆行”故事

2020年03月27日11: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荥阳市广武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立足一线,开展宣传引导、排查登记、温暖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得群众的好评和赞誉,群众称他们为最可爱的“逆行者”,陈丽勤就是其中的一位。

志愿服务    为群众站好岗

1995年出生的陈丽勤,是荥阳市广武镇陈垌村的一名村民,也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学生。防控战“役”打响后,看到自己的老师支援武汉、同学参与疫情防控、社区值班人员在寒风中坚守岗位,她备受鼓舞,申请作为一名志愿者,加入到社区防疫一线。

“这个小姑娘认真负责,学习主动性强,她来后,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陈垌村党支部书记黑书军经常这样夸赞她。在卡点值班,她每天从早8点干到晚8点,连续12个小时站岗,到下班时,她每次都说我再多坚持两个小时,10点回家也不晚。

2月17日,陈丽勤所在的学校开始网上授课,部分企业已开始复工,人员流动增加,这无疑增加了值班人员的工作量。陈丽勤看着卡点上社区工作人员超负荷运转,考虑到学校的网课可以回放,她毅然决定留下来。轮到值班时,她白天值班,晚上学习,她总是说:“这样过得很充实,而且晚上学习,注意力更集中,学习效果更好。”

“这妞儿可中,俺不会扫码,每次出入的时候,只要拿出身份证,她就用手机帮我登记,俺可喜欢她。”陈奶奶说。值班中,她遇到不理解、不支持工作的人,就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防疫知识和政策要求,从来没跟人红过脸、急过眼。

就这样,陈丽勤一直工作在卡点,直到3月21日卡点撤离,共41天。

知恩图报   回报家乡和社会

陈丽勤有父母和姐姐,一家四口。2018年初,陈丽勤的母亲因乳腺癌去世,没过多久,父亲因中风住进了医院,这一连串的打击,对于陈丽勤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父亲出院后,陈丽勤咨询老师,运用自己所学,帮父亲开中药,一个月下来药费需要一千多元。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陈丽勤曾做过豆腐厂临时工、超市促销员、家教等,还去校食堂做过勤工俭学。

在学校,她还是老师的教学助理。疫情期间,她收集同学们观看直播的情况,关注学生提出的问题和教学意见,整理后发给老师。不管是学习还是做志愿工作,她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努力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

陈丽勤说,村委非常照顾他们家,给他们办理了低保。平时,荥阳市广武镇政府干部也经常到家了解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他们家也由窑洞搬进了新社区,父亲身体恢复得也不错,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务。现在感觉生活越来越美好,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于是就参加了卡点值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返校后,要加倍努力学习,争取今年考研成功,待学成归来,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回报社会,造福家乡。(王世端 王春亮   黄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