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女儿情 带动就业助脱贫

2020年03月27日11: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说起孟津县启明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卞利利,在当地是家喻户晓,该合作社占地9亩,建有养兔厂房4栋,面积达4000平方米,年出兔4万只,利润20万元,安排就业7人,辐射带动周边8户养兔。该合作社被评为“洛阳市巧媳妇创业示范基地”,卞利利本人被评为“孟津县向上向善好青年”。

卞利利曾经和她的爱人杨曲曲一起在太原做服装生意,党和政府出台了专项政策来鼓励支持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她和爱人经过商议,定捉住机遇,趁着年轻,回到家乡努力拼搏创业。经多方考察,卞利利发现肉兔养殖是个可持续发展的好项目,到重庆、广州等几个城市考察肉兔的销售市场,尤其是当她了解到四川省自贡市每年对肉兔的需求量达到3亿多只,便更加坚定了她进行肉兔养殖的决心与信心。

2011年底在完成一系列前期准备后,卞利利利用老家的旧宅基地,投资了10余万元,新建了两栋100多平方米的养殖厂房,购买了搅拌机、颗粒机,用以加工饲料,并首次引进种兔80只,经过悉心照顾和辛苦付出,随后两年时间,兔子的只数更是达到了4000-5000只(兔子每月一窝)。之后因为兔子数量日渐加倍,而兔舍面积过小,为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她联合了本村一部分乡亲在2014年7月成立了“孟津县启明养殖专业合作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卞利利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时刻想着村里的贫困户、时刻念着周边的乡亲们。她创办的合作社安排就业7人(其中2名贫困户),辐射带动周边镇村8户(其中2户贫困户)养兔。利用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用于购买2000只种兔,通过效益分红使上院村贫困户60户得到实惠,带动了他们于2017年成功脱贫。(张扬 王战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