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用好做实载体平台 有效激发内生动力

2020年03月27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淅川县委宣传部、淅川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持续深化“两弘扬一争做”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指导意见》,就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实施内生动力巩固提升行动,作出了具体安排。

意见就用好做实深化创新“两弘扬一争做”、红黑榜、同心超市等载体和平台,发挥志智双扶作用,与乡村治理相融合,明确了工作任务。

健全完善红黑榜评选制度。落实乡镇领导责任、村级主体责任,由建档立卡贫困村向全县所有行政村稳步推进、同步实施。每月集中组织召开一次讲评会(或故事会),公平公正做好评选,设立“红黑榜”公开发布栏,配发红榜人员参加公益劳动实践、田间劳作、车间务工等现场照片,利用村广播、板报等不间断宣传,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炒热氛围,利用村同心超市,完善积分奖励,红榜对象物质精神双激励,黑榜对象强化教育引导,及时抓好转化。

落实同心超市积分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主体,规范运行模式,帮扶单位、爱心人士、民营企业等各方保障超市物资,建立完善严格的积分评定、物品监管、兑换等制度,台账式专人管理,每月结合“红黑榜”评选,开展一次积分核定和兑换实物活动,评定结果、物品发放在村部党务政务公开栏或“三清理一公开”宣传栏进行公示。

深化拓展“两弘扬一争做”活动。各村制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谐促进会、禁毒禁赌会切实发挥作用,随时评议、展示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事迹;持续开展好家风家训评选亮晒,以“新时代好家风”评选、“家风故事会”演讲等形式,把文明家庭户的家风家训收集整理,制作精美匾牌在村民家门口悬挂;深化孝善敬老活动。加强移风易俗宣传普及。以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为原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旧礼俗的危害,讲好移风易俗的典型故事,深化清洁家园活动,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两弘扬一争做”活动办公室每月一次乡镇全覆盖调研督导,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生俊东 冷新星 李雪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