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24个扶贫项目全面开工复工

2020年03月27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26日,在河南省孟州市化工镇三联种植合作社的产业扶贫项目——杏鲍菇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工地,现场多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垒筑生产车间的墙体,全力确保项目如期达产见效。

据了解,三联种植合作社是孟州市一家集杏鲍菇生产、食用菌新产品研发、菌种培育、技术推广等为一体的现代食用菌企业。作为孟州市产业扶贫基地之一,该合作社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已吸纳周边许庄、云水、东光等村的贫困群众实现再就业。2020年,该合作社启动了二期工程建设,其中包括利用8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的两栋扶贫车间。整个工程预计今年7月份建成,届时将带动8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在孟州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年产1.2万吨的工厂化生产食用菌项目在今年3月1日已经全面复工。工程完成后,可以达到日产杏鲍菇30吨,年产值达到7000多万元,每年可上缴扶贫资金128万元。”三联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梁志勇告诉大河网记者。梁志勇表示,将积极吸纳贫困户来厂就业,同时带动周边贫困户种植杏鲍菇,由企业统一配种,统一收购成品,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孟州市润田农资公司的粮食仓储、城伯镇西武章村的扶贫大棚等24个扶贫项目都在加速推进。“我们村利用扶贫资金,建造5座日光温室大棚,现在基础工程已经完工,正在加紧定制地上工程使用的钢梁,预计工程在6月中旬全部完工,届时能带动15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西武章村党支部书记韩思军说。

疫情期间,孟州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多点发力,快马加鞭推动2020年扶贫项目实施,助力全市高质量脱贫。该市先后多次召开视频推进会、项目协调会,对2020年实施项目逐个分析,对拟复工复产的扶贫项目打通“绿色通道”,开工审批优先安排、优先鉴定,力促项目尽快开工。同时,对投资200万元以下基础设施项目、财政支持的小微项目,优化审批流程,采取简化程序和灵活使用竞争性谈判、磋商等方式加快项目实施。截至目前,该市已投入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19.2万元,对接项目24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8个,资金规模2369.57万元,占比84.05%,已开工24个,开工率100%。(王辉 牛联平 谢建祥/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