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青电入豫“龙首工程”奋战正酣

2020年03月28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分时节,青电入豫“龙首工程”——驻马店特高压±800千伏换流站和1000千伏变电站项目,进入复工复产后的核心设备安装高峰期。3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上蔡县蔡沟镇蔡河之滨的项目区,看到现场塔吊耸立、银光闪耀,大型机械穿梭往来,来自全国各地近1800名逆行而上的“最美建设者”正在紧张施工。高空俯瞰,整个项目区宛如一艘航空母舰,正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场景极为壮观。

青电入豫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换流站,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线路全长1563公里,动态投资约231亿元,是我国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也是世界首条穿越高海拔地区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

“跨越万水千山,输送清洁能源。青电入豫工程对河南全域乃至中部崛起具有重大意义。”国网河南电力公司特高压指挥部姜海波告诉记者,青电入豫工程将构筑起西电东送的高速公路,每年向河南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有效保障中部电力安全供应。眼下,正是春季复工复产黄金期。从各地满载量身定制设备的大型运输车辆,在项目区门口排成了一字长龙。项目核心部位高端阀厅施工区前,一辆由许继电气集团发来的换流阀货车刚刚停稳,10多名工人立即迎上前去卸货吊装。“特高压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对元器件生产有严格要求。关键元器件国产化技术完全满足主体设备需求。”换流站工程安全负责人马永斌感叹说,青电入豫工程技术攻关能力举世瞩目,创造多项“全国之最”“世界之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除部分急需设备要进行国际招标采购外,多数技术装备均实现国产化。

“青电入豫是国家电网复工复产的第一个重大工程,返岗工人一律专人专车接送,涉及项目复工要啥办啥、缺啥送啥,能做的尽力做好。”国网驻马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田洪亮介绍,自2月16日吹响复工“集结号”以来,先后接送13批近18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返岗人员,近期将再有200多名人员到岗复工。一线飞架东西,青豫共创传奇。据悉,未来在以南昌、长沙、武汉、荆门、驻马店、南阳6地构建的“日”字形特高压交流网架中,驻马店将发挥重要节点作用,不但满足豫南区域企业生产、城市发展、居民生活等基本用电需求,还将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实现中原更加出彩提供重要能源支撑。 

“按照计划进度,青电入豫工程将于6月30日实现双极低端直流系统带电调试。我们将与驻马店人民齐心协力、接续奋斗,抢抓有利时机,增加资源投入,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以驻马店速度如期高质量完成国家任务。”姜海波信心满满。(孔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