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产7天,创外汇30万 这个乡的扶贫产业真强!

2020年03月28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花开疫散,春到中原。襄城县姜庄乡雨过天晴,清清的马拉河水自西向东缓缓流淌,田间地头、企业到处是农民们忙碌的身影。

3月26日,姜庄乡后城村北一大片温室塑料大棚在春风的吹拂下,翻着白浪。我们来到那里看到一位中年人正在挥汗如雨地带领贫困群众采摘鲜嫩的羊肚菌。那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向上生长,色泽鲜艳诱人。

这位中年人名叫张国志,是村里的副主任。他摘下口罩说:“这是村里的扶贫项目,去年村党支部利用扶贫资金17万,先后建起9座羊肚菌、香菇大棚。并吸纳村上10户贫困群众打工学技术。今年村上种植的羊肚菌、香菇喜获丰收,供不应求啊!”话音刚落,60多岁的贫困户方秀娇把摘满的羊肚菌筐放下,撩起衣角擦着脸上的汗说:“村上对俺可好啦。去年俺儿子有病不在了,撇下10岁的孙子,村上看俺困难,就给办了低保,还让俺在这里干活。一天收入60元,一个月就能拿到工资1800元呢。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

我们走出大棚,穿过耕作的农田,来到汪店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科华构丽景公司与该村联合发展的新品种101构树育苗基地。那里的村民们正在大棚里忙着插种构树育苗,场面十分壮观。一个大棚有一亩多大,里面有四五个畦,农家女像绣花一样小心认真,一根一根插个不停。贫困户王栓柱兴奋的说:“不出村就有活干,一天收入60元,还能照看家,真得劲。”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卿介绍:这是乡里的扶贫项目。目前,已发展育苗大棚50亩,建大棚39座。可增加村年集体收入3万元。现在全村已种植构树100余亩,成为村民致富的好门路。

播种春天,收获希望。村民们在花丛中劳作,在绿油油的麦田施肥、浇水、治虫,到处是抓防疫抓脱贫攻坚的繁忙景象。

姜庄乡的乡办、村办、民办企业,更是昼夜不停的生产。我们随着机声来到位于姜庄乡汪集村的河南迪尼奥服饰有限公司生产扶贫车间,看到的是留守妇女正在赶做服装订单的场景,听到的是缝纫机“嗒嗒”的声响。这里的老板名叫于燕如,是返乡创业人员。人们叫她“金凤凰”、“金燕子”。过去,她在深圳、湖南开工厂。前年,她回到家乡过春节,看到村民们贫困,没致富门路,就把工厂从湖南搬到了家乡。现在是深圳、家乡两头跑。该企业年生产服装80余万套。主要产品销售韩国、荷兰非洲等国家。为了减少疫情带给企业的影响,姜庄乡组织留守妇女复产复工。还为员工消毒、测量体温。复工复产一周时间,就创外汇3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王进发说:“现在本村和周围村有50多个贫困留守妇女在这里打工学技术,加班加点的生产,月工资平均2600元。”话音没落,贫困户王拴紧接过话茬说:“老婆双目失明,孩子在外上大学又得了重病。村里看俺生活困难,就给办了低保,又让俺来这里打工,月收入2800多元,大大减轻了俺的经济上的压力。俺要感谢党和政府!”此时他已热泪盈眶。

“目前全乡还有42户105人未脱贫,要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到年底时间不多了,要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过来!”姜庄乡党委书记马广超说。(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