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官庄乡:独居老人回家记

2020年03月28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爷爷,咱们回家吧!”3月25日,下了一夜的春雨,田畦上,麦苗青青,春烟濛濛,洋溢着生机。这天一大早,杞县官庄乡孙庄村贫困户刘九东的大孙子刘鲲鹏来到爷爷住的低矮房子房屋前,兴奋地喊着爷爷,要接老人回家住楼房,同行的还有杞县纪检监察干部王冰凌。王冰凌忙着为老人收拾衣物,并搀扶着老人走进了二儿子刘俊峰家宽敞明亮的楼房里。

80多岁的刘九东老人眼里噙着激动的泪花,拉着王冰凌手说:“哪有老人不想自己子孙的,小王,感谢你啊!让我又享受到了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贫困户刘九东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如今,老人患有肺心病,每天不能断药,每年要住上两三次医院。2019年3月,老伴因癌症离世了,两个儿子又早已分门另过,刘九东便成了孤寂的独居老人。

王冰凌是杞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长,也是刘九东老人的扶贫帮扶人。2019年7月份,王冰凌第一次入户走访,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村头路边一间低矮的砖房,窗户没玻璃,用塑料布和木条封闭了,大白天如果不开灯就看不见东西,屋里只有几样简陋陈旧的家具,锅灶就放在床头。当时,王冰凌曾问过刘九东老人为什么不和儿子一起生活,老人摇摇头:“我还能走动,不想给孩子们找麻烦。”

在后来的日子里,王冰凌对刘九东也格外关心和照顾,时刻把刘九东老人的冷暖挂在心上。每周她都要到离县城30公里外的刘九东老人家看看,问问情况,拉拉家常,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洗棉衣、晒晒被褥等。

3月初,杞县县委宣传部为弘扬孝善文化,倡导全县开展了“接老人回家”活动,引导子女行孝道、尽孝心、做善举,切实改善老人们的居住环境,实现对独居老人户和贫困户的精准帮扶,在全县营造了尊崇孝道、敬老爱老的好风尚。看到这些,王冰凌失眠了。刘九东老人住着低矮的房子,儿子去年新建了楼房,这不是“儿女住高楼,爹娘住村头”的典型事例吗?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群众生产生活渐渐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王冰凌第一时间来到刘九东老人家中,她就兴冲冲的和老人说了这个事儿。可没想到,老人却有些迟疑:“都一把年龄了,别再招人厌烦了,儿子那好说,儿媳妇愿意不愿意还不知道呢!”

王冰凌安慰老人说:“只要你想和子孙住一起,这事您就别担心了,我去做工作!”于是,王冰凌和村干部一起来到刘九东二儿子刘俊峰家里,说出了老人的困难和顾虑。经过一番沟通后,刘九东的二儿媳当即表态;“我愿意让俺公公跟着我们,原来一直没提,也是怕俺公公跟着俺住,嫌孩子吵闹,我现在就收拾出来一间房,让他大孙子鲲鹏把他接回来!”(董伦峰 司利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