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经开区:小小“爱心超市” 智志双扶显实效

2020年03月29日0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历三月三,庙会转一转”。今年农历三月初三,是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新乡经开区)获小庄村延续一百多年的“老庙节”,受疫情影响,今年获小庄村“老庙节”变得不同寻常。

“你看看俺家这几张卡能兑换哪样东西啊”

“这个菜篮子不错,挺结实的”

“这个锅得要500分呢,那俺还得再攒攒才能兑换咧”

......

获小庄村爱心超市新年来的第一次“营业”,引得兑换物品的群众纷纷从家里急匆匆赶来,大家瞧瞧这个、摸摸那个,你一嘴我一嘴的,场面好不热闹。

据了解,当天一大早,该村干部就把村里“爱心超市”打扫的干干净净,货架上也放满了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做好了迎接第一批“顾客”的准备。当天,在该村干部的引导下,大家都挑选到了自己心仪的物品,临走时还不忘给工作人员“讨价还价”。

  群众正在认真地挑选生活用品

“经过爱心超市的运营,我们村有几户困难群众的户容户貌和精神面貌确实得到了整体改善,”该区获小庄村扶贫干部告诉大河网记者,“获小庄脱贫户冯恩山,以前对个人卫生非常不讲究,经常在家里一待就是好几天,精神状态也比较消极。但自从这个爱心超市开业以来,在村干部的鼓励和带动下,冯恩山不仅主动打扫家里卫生,还在疫情防控期间自愿加入到村防疫志愿队伍当中,现在的冯恩山可是积分满满,干劲十足呢。”

据悉,该区获小庄村“爱心超市”从2019年10月初开始营业,是村内“携手脱贫共奔小康”扶贫帮带活动之一。按照活动规定,该村干部每月都会到村内20户困难群众家里进行走访,针对户容户貌、增收情况、政策知晓、邻里和睦、孝老敬亲、遵纪守法六项内容进行积分评比并发放爱心积分卡,然后这些村民可以拿着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物品。截至目前,该区获小庄村已经先后5次进行了集中兑换,为困难群众兑换生活用品共计68件。

“小小爱心积分超市,累积的是数字,兑换的则是群众主动脱贫、勤劳致富的“精气神”。获小庄村通过爱心超市集中兑换活动,充分调动并激发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该区纬七路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王辉 王卉/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