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根据学生情况分组搭配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2020年03月29日0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春节后,受疫情影响,中小学校开学延期。根据上级精神,切实落实停课不停学,从接到通知的那刻起,平顶山市新华区新程街小学三(5)班班主任赵倩倩就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开展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之中。

对于没有接触过“空中课堂”教学方式的教师、学生和家长们而言,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线上教学第一周,该校三年级数学组讨论确定,上午孩子们看省直播课,下午老师们为同学们辅导答疑。可是第一天省直播课听下来就发现,教材版本和省直播课的版本不同,于是,该数学组各小组决定自己给孩子们授课!

该校三(5)班班主任赵倩倩确定利用微信群授课,人人通布置提交和批改作业。为了避免同学们没有按时听课回听,错过有些内容,该班建了两个微信群:一个学习上课群和一个习题处理答疑群。头天晚上赵倩倩会把第二天新课的课堂实录、导学案和她录的一些教学视频发到学习群,让家长监督孩子提前看完并完成导学案,以备第二天上新课时孩子们可以心中有数,以达到教和学最优化!

一周下来,孩子们和家长都熟知了流程,几乎都能按时上课听课。为了保证每个孩子的作业都能保质保量的上交,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赵倩倩根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均衡地把59个孩子进行分组搭配,并安排平时对孩子学习操心的家长做组长,每个组分有正副两个组长,主要负责本组七八个孩子们按时听课,写作业和晨读……让孩子们像平时在校上课一样按时作息,按时早读,按时听课,按时交作业。小组长及组内成员们相互学习,相互督促,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因分包到位,监督到位,鼓励到位,鞭策到位,该班59个孩子每天都能按时听课,都能按时完成作业,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和成效大大提高。

每天59个孩子的作业,赵倩倩及时“批改讲”,处理作业存在的问题。针对多数人出现的错误,赵倩倩还要及时录上一段讲解的视频,让孩子明白错误的原因,及时纠正。对于作业问题太多的孩子,赵倩倩单独联系其所在组的组长妈妈和其父母一起交流解决!还有的孩子们课下学习有问题的,只要在微信群里发问,赵倩倩老师和各小组组长妈妈们及家长们就会在群里共同讨论解决,确保全班每一个小学生都不掉队。(蔡长伟 周帅伟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