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涛:自学种植技术 发家致富有绝招

2020年03月29日0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目前正是小麦的旺长期,也是小麦防治的关键时期。前几天刚给这一片的小麦喷洒过一遍农药,昨天就下了这场及时雨,你看这一片的小麦绿油油的长势良好。”3月26日,叶县洪庄杨镇洪东村的杨军涛指着一片带着雨水的麦田对记者说。

今年40多岁的杨军涛,是该村村民又是村委会的会计,多年的种植经验让他对何时种植何种农作物、啥时候除虫、啥时间除病、成本多少、利润多少了如指掌,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管理经验。如今流转土地500多亩种植西瓜、辣椒、花生和优质良种小麦,并在去年成立了双芳种植合作社,成了专业种植农作物的“专家”。

“种庄稼也是门技术活,我是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摸索出来根据不同季节采取什么预防措施。”杨军涛说。

当初2012年,他流转130亩土地种植小麦和大豆,天有不测风云当年遇上干旱,大豆颗粒未收赔了8万多元。第二年他又尝试种植十几亩莲藕,由于经验不足加上管理不善又损失了6万多元。

面对两次打击杨军涛始终不甘心,2014年,在该镇政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帮助下,开始实验种植麦茬花生,在镇政府科技特派员上门指导又加上他细心照料,当年就喜获丰收,每亩花生纯利润近2000元。

初尝甜头的他深信有付出就有回报,在农闲时间只要县里、镇里有科技培训的课他就带着妻子一起去学习,又到临颍一家辣椒种植基地去学习,细心的妻子每次都带着本子认真记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在麦垄里套种80亩的辣椒,除小麦收入外每亩辣椒盈利3000多元。

当杨军涛了解到该镇邻村的王庄种植西瓜收入比种花生和辣椒收入还要高,和妻商量后,2017年又尝试种植了30多亩西瓜,这一年风调雨顺,西瓜丰收,来买西瓜的车子在地头排起了长队,一季下来净利润每亩达到5000余元。

由于他种植经验丰富被平顶山市一个小麦良种基地选中,该基地负责为他提供小麦种子并按高于市场价0.2元左右的价格回收。

“看到乡亲生活困难,俺得想办法帮助。”杨军涛说。该村60多的贫困户樊清兆,儿子因病去世,儿媳改嫁,老夫妻俩照顾年幼的孙女,家庭十分困难。当他得知情况后,长期安排在合作社每月给其发放2000多元工资,农忙时期多增加几百元。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还要全村人都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目标。”杨军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只要有乡亲们询问他种植方面的问题,他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甚至亲自跑到田间地头指导。在他带领下,目前该村有60多户300多亩种植优质小麦良种、花生、辣椒等。

“那一片土地是俺村流转的100多亩准备发展集体经济种植,我主动负责种植技术指导。”杨军涛指着一大片土地说,“作为该村村委干部,有责任也有义务带领全村父老乡亲们发家致富。”(蔡长伟 冯和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