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巡察村(社区)微故事:守护绿水青山 描绘生态画卷

2020年03月29日08: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恁是巡察组吧,我想反映个事儿,俺村北头河里有车拉渣土往那儿倒,外围护栏也被破坏了,现在带着小孩去浇地都有点害怕,恁管管吧。”3月16日,宝丰县委第十三巡察村(社区)组在入村走访期间,一位匿名的群众向巡察组反映情况。

“走,去看看。现在环保查的这么严,居然还有人敢顶风作案往河道里倾倒垃圾!”巡察组组长黄文璞听完后,立刻和组里同志一起到现场去实地察看。大家在现场看到,防止车辆出入的护栏不知道什么时候被破坏了,地面上明显有车辆碾压的痕迹,在里面汝河河岸边上赫然出现一堆看上去像是不久前倾倒的渣土,与周边水清柳绿的葱翠春景格格不入,大煞风景。

巡察组立刻找来该村负责人了解情况。“这几年县里对河道治理很重视,实行了‘河长制’,就是为了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你们不说我还没发现有人往这儿倒垃圾,你们放心,我回去马上跟上面汇报处理。”该村负责人连忙解释道。

第二天,巡察组的同志又到现场察看情况,发现该村已经对倾倒的渣土进行了清运,保护河道的护栏也已经修复如初,汝河岸边又恢复了让人倍感惬意的翠绿春景。“出现这种事情,是我们工作中的疏忽。以后我们会加强对河道环境的管理,指派专人定期察看,一定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现场的吕寨村负责人连声保证。

“巡察村(社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重点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广大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在巡察工作中一旦发现此类问题,会立即要求被巡察村(社区)正视问题,即知即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和巡察组进行反馈,确保环境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和落实,力争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水平实现新的提升。” 宝丰县委第十三巡察村(社区)组组长黄文璞说,优美生态环境为全社会共同享有,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从日常生活点滴开始,从力所能及的身边小事做起,共同绘制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蔡长伟 郜旭柯 杨炳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