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妆头村:抓实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3月29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6日,走进邓李乡妆头村,村头广场上“永远跟党走”几个字异常醒目,一棵历经千年的银杏树枝繁叶茂,几位老人正在广场的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不时还传来一阵笑声。

然而,这么美、这么有历史感的地方曾经却是个贫困村。妆头村人均耕地面积仅有1.07亩,长期以来,村民土里刨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为改变这种状态,2015年,该村“三委”决定,依托沙河沿岸得天独厚的土质优势,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引导致富能人发展林果种植。村里先后成立林果种植合作社2个,流转土地1000余亩,总投资1740万元。村民不仅可以拿到土地流转金,还可以到果园务工增加收入。如今,两个林果合作社都已发展成为重要的带贫基地。

“我们依据土壤特性和本地的种植优势,大力培育葡萄种植产业,争取走出一条依托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集体增收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妆头村第一书记杨慧民说。

为进一步做强特色优势产业,该村围绕葡萄种植持续发力,利用驻村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建成了高端连栋温室大棚,作为葡萄育苗基地。目前,已建成温室大棚33座并投入使用,葡萄温棚项目建设,既为葡萄种植稳定持续发展找到了方向,又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找到了成熟的项目。再加上村级光伏电站、700平米精准扶贫标准化厂房等项目的同时发力,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益20多万元,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根基。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非常有战斗力、凝聚力,不管人居环境整治还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党员干部们都是冲在最前面。”妆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小凤自豪地说。

近年来,该村村“三委”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各项制度,强化党员教育,切实增强凝聚力,对党建基础进行完善提升。并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不断提升全村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思想觉悟和为民服务意识。

为了改变村级面貌,村“两委”采取集体挤、上级补等多种途径,整合资源新建多处文化墙和党建文化标示牌,种植花木1万多株,并建立了日常保洁机制,实现了村庄保洁常态化,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大大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凝心聚力、拼搏进取、苦干实干,妆头村通过夯实党建基础,集中优化力量,发挥党员作用等有效途径,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打造属于自己的特有经济发展体,从而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蔡长伟 向兵 红彦 源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