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湖岗乡:36位老人接回家中享天伦之乐 

2020年03月30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娘患病多年,一直都由俺爹一人照顾俺娘,俺爹娘为了不给子女找‘麻烦’,他俩在村头建了两间房住了10多年。今年春节后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吃紧的时候俺娘病世了,俺爹一个人独居过得很孤独,为了更好照顾俺爹生活,我和俺媳妇儿把俺爹给接了回来”。3月20日,杞县湖岗乡张寨村村民叶国民夫妇正在干净整洁院落中给85岁的父亲叶春田晾晒衣服,见到记者停下手中活说道。

“儿女住高楼、爹娘住村头”。这是农村现实生活中客观存在的一种现象。通常是这些老人把孩子抚养成人,盖好楼房,成家立业了,自己怕孩子们嫌弃,不愿意和他们住一起,搬到村头住进简易房或者小破屋。

针对这一情况,湖岗乡对全乡20个村积极组织村干部、驻村扶贫干部、帮扶责任人和党员代表入户走访排查,认真填写《湖岗乡独居老人住房情况统计表》。乡、村结合独居老人们的实际情况,逐户分析、制定措施,积极引导鼓励老人们的子女、女婿、侄女、外甥、孙子等居住在家的亲属把老人们接回家,让老人有所居、有所养、有所乐。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接老人回家”活动,从而杜绝了“儿女住高楼,爹娘住村头”现象发生,让老人同孩子们过上子孙团聚福满堂的幸福日子。

据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亮说介绍,自《我接老人回家》的倡议书发出后,湖岗乡充分利用村内大喇叭、小广播、宣传页、微信群、文化墙等形式广泛宣传孝善文化,凝聚乡村、家庭和社会力量,引导子女行孝道、尽孝心、做善举,切实改善老人们的居住环境,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接老人回家”活动,实现对独居老人户的精准照顾,在全乡营造了尊崇孝道、敬老爱老的好风尚。

如今,在杞县湖岗乡处处都形成了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乡风、民风改善。据悉,湖岗乡共签订独居老年人供养协议36份,其中儿子儿媳接走独居老人13人;女儿女婿接走8人;侄子侄女接走7人;孙子孙女接走4人;弟弟接走4人。使这些老人重新回到了久违的温暖大家庭,和子孙们共享天伦之乐!(菫伦峰 叶中琳 司利强 仝北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