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席镇产业扶贫解民忧

2020年03月30日13: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贫困户开网店做电商,现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长葛市南席镇古城村贫困户钱要娜通过村脱贫攻坚组结对帮扶,自身积极参与电商培训,创办了创客中心,通过网络途径销售辣椒产品,实现脱贫增收。

3月19日上午,长葛市扶贫办产业扶贫科科长敬绍辉带领发改委、商务局和镇扶贫办一行4人来到古城村,实地查看贫困户杨全德家辣椒滞销问题和村蔬菜大棚产业带贫情况,对古城村产业扶贫工作进行指导。

古城村贫困户杨全德,种植辣椒5亩,亩产600斤左右,已经卖出1200多斤,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现还有约1800斤辣椒滞销。可愁坏了儿媳妇钱要娜,敬科长详细询问了杨全德家辣椒种植的品种、预期销售价格,实地查看了辣椒的品质和储存状况,表示:将安排市区丽园餐厅、丽晶酒店等餐饮业以10元每斤的价格进行线上收购,钱要娜对辣椒进行打包配送,配送到位后各餐厅将把货款直接打到网店账户。同时敬科长鼓励杨全德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可以扩大种植,形成产业规模;开展辣椒深加工,增加辣椒酱等产品,提高附加值。

古城村建有蔬菜大棚10亩,通过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每人每天工资50元)和把部分销售收入用于村扶贫工作实现带贫。近期,正是芹菜上市的时节,两个大棚将近4亩的芹菜郁郁葱葱,长势良好,针对近期蔬菜销售途径问题,敬科长表示:近期将联合相关部门与一峰超市、宇龙商场等市场设置扶贫产业农产品销售区,各镇特色扶贫产业农产品实行定点供应,确保产品销售有渠道,有市场。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利用网络渠道加大对各镇特色农产品宣传与销售,对全市胡萝卜、辣椒等农产品统一纳入“长葛·印象”品牌范畴,通过打造自主品牌提高产品效益。

近年来,南席镇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扶贫扶志相结合,广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辣椒种植、金银花种植、板材加工等一批特色种植、加工业产业,带动贫困人口600人,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电商产业,对镇村干部、第一书记、结对帮扶责任人、贫困户等,实行免学费、免路费、免餐费、免住宿费、免网络费“五免”培训,建成村级电商扶贫创客中心2个,通过“电商企业+贫困户”“电商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帮扶模式,带动贫困人口5人,人均月增收800元以上。(李海峰 王宝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