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农村敬老院成贫困户的“幸福院”

2020年03月30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杨柳春风三月三,海棠花开映笑颜。

3月26日,在长葛市后河镇敬老院除了扑面而来的春色,更有挡不住的热情。

“叔、婶,恁俩在这儿还住的惯吗?饭菜咋样,合胃口不?”

“这儿比俺家强完了,饭菜顿顿不重样,没想到老了老了却过上了‘神仙’日子,感谢党、感谢政府啊!”

自刘士华村72岁的刘文仓、68岁的胡翠环夫妇入住敬老院三天来,帮扶责任人赵世宇已经是第二次来看望老人。“也知道敬老院各方面安排的都很周全,可习惯了,就是想来看看老人能不能适应,还有啥需求。”赵世宇说。

刘文仓、胡翠环夫妇是后河镇刘士华村兜底保障对象。三天前,夫妇俩与后河镇敬老院、监护人、村“两委”签订了《长葛市后河镇敬老院集中兜底托养服务协议》,明确了四方各自权利和义务,使老人生活更有保障、更安心。当天和刘文仓夫妇一起入住镇敬老院的还有9人。

兜底保障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集中兜底托养是兜底保障的重中之重。围绕如何让集中兜底托养对象“进得来、住得下、安住心”,长葛市健全完善兜底对象评估办法,科学制定四方协议,加大硬件设施改造投入力度,倒排工期强力推进,确保兜底户早日实现集中托养,让兜底户过上有保障的幸福生活。

该市在前期各镇组织逐村研判的基础上,出台了兜底托养管理暂行办法、兜底工作实施细则等,组织专班人员到各镇逐户逐人研判,指导各镇理清兜底人员底数,确定兜底方式;组织民政、医保、残联、卫健委等部门专业人员逐一对摸排出的兜底对象进行评估,分类施策,精准确定兜底人员;在充分征求群众意愿后,逐人明确兜底方式,并按照一人一协议的要求,由村脱贫攻坚责任组负责,面对面共同协商签订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高起点、高质量建设敬老院,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扶贫工作的兜底保障工程。该市根据许昌市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三年攻坚计划要求,重点围绕优化结构布局、改善基础设施、配齐人员队伍、强化管理服务等方面,市镇两级已投入资金2750万元,对全市12所镇级敬老院进行综合提升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9所,其它3所敬老院也将在4月底前完成改造;敬老院床位数达2000余张,其中护理床位380张;该市排查兜底人员786人,其中需入住敬老院87人,29人已入住,6月底前将完成全部入住保障工作。(李海峰 张瑞敏 张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