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委驻村工作队员王辉:在火热基层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3月30日14: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王辉,男,41岁,郑州市农委下属郑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室主任、高级兽医师,2017年5月到新郑市孟庄镇耿湖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

当时,耿湖村有建档立卡户78户230人,但扶贫档卡资料散乱缺失,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邻里纠纷不断,集体经济薄弱,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个别建档立卡户居住条件极差。看着此情此景,王辉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建档立卡到位,筑牢精准扶贫之基。王辉不等不靠,立即从入户核实基础信息着手,一点一滴,全面详实地收集汇总78户的户档资料。经过精准识别入户普查后,最终确定巩固提升户33户124人,清退45户96人,并高标准完成了户档和村档的精准建立。

精准施策到位,助长精准脱贫之翼。每年年初《建档立卡户巩固提升计划》的制定,王辉都十分重视和用心。他配合帮扶责任人入户,详细了解每户每人基本信息的变化,根据对户基本信息的详细掌握,严格按照“N+2”帮扶措施制定的要求,细致制定对户和对人帮扶措施。

基层党建到位,筑牢基层堡垒。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驻村干部和党员,协助第一书记抓好基层党建也是王辉的本职工作。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是他秉承的理念,“支部带头,万事不愁”。耿湖村各项工作发生明显起色,2019年7月,村党支部由原来的软弱涣散被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政策落实到位,织密兜底网线。王辉多次参加郑州市和新郑市的行业扶贫政策培训会,认真研读吃透各个行业部门的扶贫政策。推进落实到户增收措施,帮助23户申请实施了种养殖项目。落实残疾扶贫政策,为35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享受到优抚待遇。落实贫困学生教育补贴政策,有20户27名贫困学生享受到教育资助和补贴。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为33户建档立卡户121人免费缴纳城乡居民医保,为18人办理了慢性病证。落实低保政策,15户25人享受到低保待遇。

此外,还有33户建档立卡户办理了财产和人身意外伤害险,为2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公益岗位。群众发自内心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好,王辉也在为群众办的一桩桩一件件小事中,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服务群众到位,提升脱贫质量。按照补短板、强弱项帮扶原则,王辉指导村内的60名剩余劳动力通过不同形式,找到了致富门路。积极协调资金并组织村干部为3户困难户进行屋顶翻新,对2户进行庭院改造,对2户房屋内墙进行整修,为8户购置简易家具,为2户建档立卡户安装自来水水管。同时在村内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硬化道路4公里,更新农田灌溉机井设施6套。

党群干群关系在为民服务中得以切实改善。王辉常说“群众事无小事”,村民张爱霞家自来水管老化破损,他第一时间自掏腰包找专业师傅给予维修。村民耿同立、耿雷山因遭遇强暴雨屋内进水不能居住,他连夜一个一个把受灾群众送到安置房。村民耿铁海突发疾病住进医院,他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并与医院对接。

民风治理到位,树立新风正气。王辉积极协助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耿湖村村规民约、红白喜事操作规范等规定,并落到实处。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场所,设置图书室、文体室等,组建了文体演出队,不定期举办文体活动,不定期评优奖先扶志扶智。目前,耿湖村存在等、靠、要思想的人少了,想就业、靠劳动致富的多了。不关心集体、只想占集体便宜的少了,主动为村里作奉献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互帮互让多了。

产业谋划到位,增加经济收入。驻村工作队着力推进产业发展,持续壮大耿湖村红枣种植及加工产业,在村内扶持35名致富能手办起红枣加工产业,年加工销售红枣遇5000吨,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带领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超万元。先后投资58万元,探索实施了湖羊种羊代养产业,年增收超10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党员先锋作用到位,战疫冲锋在前。大年初一接到党支部的一声命令,王辉忍痛将因脑梗住院的老母亲交给弟弟照看,义无反顾地回到耿湖村,组织党员干部设卡值守、劝导聚集群众、统计上报武汉返乡人员并督促做好隔离;利用村广播和宣传栏深入宣传新郑市疫情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控知识;积极向单位申请,协调争取到消毒药16件,口罩200只,并利用专业特长,组织村党员志愿者对全村公共区域实施全方位消杀。

王辉出身农村,心系乡亲,真抓实干,真帮实扶,用真情传递着党的爱心和温暖。在驻村工作中,积极充当谋划员和实干员,协助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带领全村群众脱贫奔小康。正如他写在扶贫日志首页的四句话:“走村串户尘满襟,脱贫致富路艰辛。此身宁遭百般苦,不负黎民不忘心”,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党员和驻村干部的担当本色,同时也在火热的基层实战中找到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王君杰 端木晓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