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辛店镇贾岗村支部书记贾发林:扶贫路上的带头人

2020年03月30日15: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贾发林,57岁,中共党员,2018年4月担任新郑市辛店镇贾岗村支部书记。贾岗村是郑州市级贫困村,该村共有380户1680人,其中贫困户40户181人,郑州市低收入户63户244人,目前已全部脱贫。

贾发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奉行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准则,敢想、敢干、敢创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农村党员勤奋努力、扎实工作,使贾岗村经济有了较大发展。

尽职尽责,脚踏实地为群众做事

贾发林经常开着三轮车奔走在贾岗的大街小巷,和群众他有说不完的话,群众有困难他都会竭力帮助解决,拉近了干群距离,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他心里时刻装着村里的贫困户,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每当节假日,他都带上村里的党员骨干去看望他们,送去村党支部的一片爱心。在贾发林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党员志愿者队伍,在党员活动日积极开展各种志愿者活动,如打扫公共区域卫生,帮扶贫弱群体,慰问老干部老党员,为村里60岁老人免费理发等。

发展特色农业,努力帮群众脱贫致富

作为一名贫困村的村支书,贾发林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努力奔波,全力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只要是村里乡亲们迫切需要,他都慷慨解囊、倾力相助。

大力发展红薯种植。在贾岗村,贾发林最先搞大规模种植红薯,他通过引进新品种,不仅提高了红薯的产量,还提升了红薯的口感。经过多年的种植和研究,贾发林发现贾岗村的土地特别适合红薯种植,他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群众们,发动群众们一起种植。每年红薯丰收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购买新鲜红薯和红薯粉芡、红薯粉条的顾客络绎不绝,群众们足不出户就把东西卖完了,根本不用担心销售问题。几年下来,贾岗村的红薯种植面积达到了350亩,有水果红薯、紫薯等多个品种,群众们靠红薯把日子经营得红红火火。

支持发展彩色小麦种植。贾发林带领村两委干部做通群众工作,为村民许晓丽流转130亩土地试种彩色小麦,第一年便取得成功,每亩收入比种普通小麦高出千余元。彩色小麦不仅产量稳定,而且是非常好的营养保健食品原料,她们还成立了郑州市富达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石磨加工成五颜六色的面粉,再做成颜色诱人的美味面食,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拉长经济链。据悉,下一步将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群众更大规模地种植彩色小麦,把彩色小麦做成贾岗村的大产业。

规划休闲观光产业。红薯、彩色小麦等特色农业让贾岗村走上了致富路,也让贾岗村守住了生态底线。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昔日这个满是坡沟地的村庄,变得更加美丽有韵味:一条条水泥路将家家户户串联成一条线;群众家里窗明几净,庭院内部鲜花树木错落有致;就连以往倾倒垃圾的荒沟里,也都种上了红梨,满树的梨把树枝都要压弯了腰。

平时喜欢学习、爱好钻研的贾发林想,人们对乡村的情节无外乎“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美好期盼,于是他和村两委打算围绕贾岗村浓浓的乡愁味,在村子发展丰收田园游和居家养老等休闲观光项目,打造出“春观百花夏乘凉,秋品百果冬赏雪”的美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在贾岗村找到“乡愁”。

搞好村容村貌,树立文明新风

贾岗村在抓好经济建设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同时,以建设文明新村为目的,从每个家庭、每个村民入手,认真实施文明建设的“整体工程”,不断提高全体群众的整体素质,基本实现了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的目标。

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的指导思想,提出“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新村”的目标。在工作实践中,贾发林带领村两委干部坚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村民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激励群众爱家乡、护环境,为发展集体经济,改变村容村貌做贡献。

狠抓村民道德建设,树立高尚文明村风。他们订阅报刊、书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并写出心得体会。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和《评选文明农户、“五好家庭”标准》发放到各家各户,规范群众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群众争做四有新人。今年来,在贾发林的倡导下为村里送戏曲、送电影5场;相继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举办“重阳节孝亲敬老”活动;针对贫困户,开展各种免费技能培训,提升他们就业能力。

统一规划,搞好村容村貌。贾发林带领党员群众在抓好经济的同时,结合小康示范村建设的契机,做到统一认识、统一规划,完成村内道路的全面规划建设,实现了村内路成网、户户相通的局面。同时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圆满完成了贾岗村厩改、厕改及厨改任务,彻底优化了群众生活环境,村容村貌整洁美观、焕然一新。(王君杰 端木晓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