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马蹬镇:香菇圆了贫困群众致富梦

2020年03月30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走进淅川县马蹬镇平发农业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一排排整齐摆放的香菇菌棒呈现在眼前。“去年,我在这里种了1250袋香菇,当年分红1250元,再加上平时务工的费用,一年净挣20000余元。”熊家岗村村民侯殿科兴奋地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侯殿科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5口人,妻子和大儿子常年有病,其余2个孩子还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前些年,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平发农业食用菌产业基地入股5000元种养了起了香菇,家里经济状况一步步得到了改观。

马蹬镇平发农业实用菌产业扶贫基地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带贫模式,通过三种帮扶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产业辐射带动机制主要是通过龙头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县大部分乡镇贫困户主动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务工帮扶机制是通过政府宣传发动,引导贫困化积极进基地务工;代种代养帮扶机制则是由基地统一厂房设计,统一提供菌种,统一提供技术,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按合同价收购,统一品牌销售。

据了解,马蹬镇平发农业实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先后吸纳务工贫困群众100余人,年人均收入15000元,通过代种代养带动36个村178户676名贫困群众入驻香菇基地,基本实现了全镇贫困户全覆盖。同时,基地辐射带动周边9个乡镇58个村1212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程。(生俊东 冷新星 刘俊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