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贫困户张振坡就业记

2020年03月31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9日,南召县太山庙乡安庄村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香菇种植基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

在香菇种植基地里,贫困户张振坡忙碌地穿梭在人群和车辆之间,他在装卸和搬运料袋香菇原料。“今儿忙一天,能挣120元。虽然现在忙些累些,但是天天有活干、有收入,心里感觉挺舒服的。”说话间隙,张振坡擦了一把汗,阳光下他的脸显得黑亮黑亮的。

今年40岁的张振坡,一家4口人,妻子陈雪菲患有精神障碍,2016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太山庙乡党委、政府的倾力帮扶下,张振坡家享受到了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到户增收等一系列优厚政策,收入逐年攀升,2017年光荣脱贫。

脱贫后,张振坡在南阳建筑工地打工,每月能收入四五千元。去年冬天,张振坡突患腰椎间盘突出症,无法干重体力活。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他家雪上加霜。自己干不了重活,又出不了远门,宅在家的张振坡整天在照料妻小的同时,为家庭挣钱而犯愁,暗自兴叹。

2月21日,太山庙乡党委、政府在全县范围里开展了“问家庭情况、问疫情防护、问生活需求、问就业愿望,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乡村干部了解到了张振坡的苦恼,感受到他期盼就近就业业、赚钱养家的强烈愿望。乡里把张振坡就业问题纳入脱贫攻坚“两业”台账,在全乡涉农企业、种植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他选择合适的就业岗位。

“今年村里把香菇产业作为提升‘三农’工作水平的突破口,共投资150万元,建成了12个标准大棚,可种植香菇15万袋,能解决劳动力就业40多人。依靠县蚕业局的技术支撑,群众发展香菇种植没有后顾之忧。”南召县体育中心驻安庄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韩浩说。

2月底,太山庙乡安庄村一边边防控疫情,一边组织大规模扩大香菇种植。此时,在家正发愁的张振坡接到了帮扶干部的用工通知。第二天,他安顿好妻子,就兴高采烈地来到离家两公里的合作社香菇种植基地上班了。

人逢喜事精神爽。有岗位、有钱挣的张振坡像换了上了发条一样,只觉得全身有使不完的劲儿,笑逐颜开的脸庞代替往日的愁眉苦脸。

“在香菇种植合作社干活儿,技术要求不高,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给的工资也行,一天能挣百十块。尽管没有在建筑工地挣得多,但这个活儿适合我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提起眼前的这份工作,张振坡十分满足地说。

安庄村党支部书记、南召县人大代表杨建山说:“我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其中有劳动力的83户。就业一人,脱贫一家。为贫困富余劳动力就地安置岗位,稳定增加家庭收入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主要途径。目前这些贫困户家没有闲人,要么在家门口务工,要么自家发展种植、养殖、搞加工,人人有活干,家家户户能挣钱。”

主抓脱贫攻坚工作的南召县太山乡党委副书记徐冬梅自信地说:“今年,南召县把食用菌种植作为全县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实行政策倾斜。太山乡借着政策东风,动员组织群众扩大规模、提升品质,采取多种模式发展食用菌种植。目前,新建成投入使用72个标准大棚,全乡计划种植香菇200万袋,预计群众可以增加收入800余万元,可以为300多名贫困群众拓岗。”(生俊东 廖涛 徐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