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马山口镇李占胜:山沟里的“硬汉子”

2020年03月31日0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李占胜现年46岁,初中文化程度,一家6口人。夫妻俩靠常年在外务工维持全家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11月,年仅44岁的妻子突患脑溢血,送往医院开颅治疗,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了数万元外债,妻子后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年过七旬的母亲,又因不慎摔破腰脊椎骨,卧床不起,原本幸福祥和的家庭被突如其来的灾难瞬间打破了,再加之久病年迈的父亲和一双求学的女儿,使原本并不富有的家庭雪上加霜,医疗费、学费、伺候病人、照顾孩子等层层重担重重地压在了李占胜一个人肩上。

在全家人举目无措的时候,内乡马山口镇党委和政府送来了温暖,2017年,在白庙村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协助下,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标准和程序,将其纳入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并易地搬迁到汪沟社区。

家贫知孝子。在父亲、母亲和妻子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的情况下,李占胜不离不弃、挑起重担。就这样日复一日起早贪黑的“洗、刷、擦、喂”,夏天汗流浃背,冬天十指裂缝,虽然很苦很累,但他毫无怨言。在他无微不至的伺候下,父亲可以步履蹒跚的短距离活动了,母亲可以拄拐行走了,妻子可以依靠轮椅代步了,他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颜。

扶贫先扶志。家庭暂时的困难,并没有压垮他,李占胜心里明白,要想摆脱贫困,不能“等、靠、要”,必须自食其力,他选择主动出击。利用照顾亲人的闲暇时间,走社区入农户宣传讲解扶贫政策知识,组织发动贫困户整理社区卫生。他凭借自己的勤劳、吃苦、能干,经过选拔,争取到了公益性岗位一职,承担起了庙村扶贫信息员、“三带五联”联户组长、汪沟社区图书管理员保安队长等重任。他不忘党恩,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能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获得村级“勤俭持家”荣誉称号,得到了马山口镇党委和政府的认可,将其树立为全镇贫困人口学习的典范。

颂党恩念党情。在最近一次座谈会上,李占胜笑着说道,“感谢党委政府的关怀,在政府和个人努力下我终于摆脱了贫困,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要加倍努力回报社会,让亲人能够早日康复,儿女毕业后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报答党的恩情”。(生俊东 郭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