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人民法院梅溪法庭:现场开庭的“变”与“不变”

2020年03月31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3月12日就已经恢复现场开庭了。”3月26日,卧龙区人民法院梅溪法庭负责人李靖玥一边用手机接着电话,一边脚步如风地向审判庭走去,那里有一个案件需要马上开庭。在这个特殊时期,现场开庭有什么变化,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变化:门口测温消毒,庭审暂不让旁听

3月26日上午,梅溪法庭正在审理一起民事案件,法官、书记员及原告被告全部戴着口罩,正在进行法庭调查。随当事人一道来想参加案件旁听的亲属在法庭门外等候。李靖玥说,特殊情况下执行特殊规定,案件原告、被告及代理人在法庭门口经过测温消毒后,可以进入法庭,现场开庭,其他人则不允许进入。

在疫情期间法院推出了“云间”审判系统,那如今现场开庭了,通过网络审判还有必要吗?李靖玥说,在3月12日以前,所有案件都是通过网络进行开庭审理,如今,虽然已经实行现场开庭,但“云间”审判也还在运用,平均每天一两起,主要是针对原告或被告在外地的案子,方便对方不用来回奔波。

不变:忙碌依旧不停,调解依旧努力

每个案件的审理都是有期限的,受疫情的影响,梅溪法庭积压了一批案子,现在法庭的法官正根据案子的期限,全力审案。据了解,梅溪法庭现在有4名员额法官,平均每天每人要审两起案件。李靖玥说,现在法庭审理案件也只是在有序推进,疫情结束后,法官们将会更加忙碌。

虽然忙碌,但法官调解每起案件的努力没变;虽然戴着口罩,但每位法官面对当事人时脸上的微笑与真诚没变。前两天,李靖玥审理了一起案子,一位老太太起诉孙子,要求讨回赠与的一套房子。虽然案子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亲人反目,总是让人感叹不已。判决易下,但亲情却难以挽回,李靖玥为了能给双方留下一丝亲情,尽力调解,最后终以调解结案。

疫情下的审案,有诸多不便,法官的这种努力,案件的当事人都看在了眼里。一次,当李靖玥再次对一案件的原告进行背对背调解时,那位原告说:“疫情下,什么都不容易,你们法官更不容易,我撤诉了。”据了解,近段时间梅溪法庭案件的调撤率比同期还要高些,虽说有疫情方面的影响,但更多的却是法官的默默付出与努力。(生俊东 丁清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