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大岗李乡:贫困户赵建伟的幸福生活

2020年03月31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通许县大岗李乡陈村,我们看到了陈村的“大忙人”赵建伟,他正开着电三轮从我们身边呼呼而过,我们想和他说几句话,他憨憨地笑了一下说“不行,我——现在——没空,还得——上班——呢”。赵建伟因为小时候患脑膜炎落下了后遗症,脑子比正常人迟钝,说话言语不清,走路一颠一颠的。

赵建伟父亲去世的早,母亲王翠梅60多岁了,没什么文化,俩人只能靠几亩薄田维持生活,一年到头也见不了几个钱,生活非常困难,2016年底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村扶贫责任组通过入户了解了他家情况,帮他们申请了各项补贴,2018年帮赵建伟申请了自然美公司的公益性岗位,每月500元,自从有了工作,赵建伟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再也不睡懒觉了,每天早早起床,拿起扫帚开着三轮车就出门了,每天不光把自己分管的街道打扫的干干净净还帮助年龄大的保洁员打扫卫生。

2018年政府引导贫困户养殖种兔增加收入,为提高贫困户积极性,政府为每户贫困户提供300元的购买种兔、兔笼补贴,并请专家免费技术指导,很多贫困户包括残疾人贫困户、老人户都积极参与进来。通过责任组上门做工作,赵建伟也开始养殖肉兔了,每天打扫完卫生就赶紧回家给兔子喂草、喂水,看着兔子一天天长大,从最初的几只变成了几十只,卖一次就卖几百元,赵建伟的干劲更大了。2019年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种植中顺808辣椒,还套种了西瓜、大蒜,由于赵建伟没有文化,不懂技术,村里干部和邻居都会帮忙指导。一年下来,通过搞养殖、种植加上各项补贴,赵建伟家的人均收入超过了10000元,2019年底顺利脱贫。

这不,全村积极战“役”时,赵建伟也跟着忙了起来。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和村里干部一起大力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活动,他每天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走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背着喷雾器到村里各个街道进行消毒,尽管口齿不清,他还是拿着小喇叭劝说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现在的赵建伟走在街上都昂首挺胸的,自从有了工作,有了工资,腰包鼓起来了,自信心倍增,每天都笑眯眯的。“俺现在也是有工作的人了,俺以后还得好好干那,把地种好,多养点兔子,好好干保洁员,人家都盖楼呢,俺也想盖个楼呢”。赵建伟开心地说。(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