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汾陈镇:烟菜轮作特色种植 党建引领助农增收

2020年03月31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襄城县汾陈镇以党建为引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力发展“短、平、快”的特色种植,采取“烟田+苔菜”轮作模式,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冬季种植苔菜助农增收,目前全镇种植的3000多亩苔菜已到了收获期。

苔菜种植实施绿肥掩青是汾陈镇积极引导群众在生产实践中探索实行的一项新技术,其作用可以有效改良植烟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为烟叶生长提供优良的土壤环境,减少烟田病害,有效提高烟叶品质。去年,汾陈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人员对纯作烟田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引导烟农利用烟田预留休闲期种植苔菜,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通过轮作模式,不仅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还实现了普通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种烟大户等多方共赢,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朱堂村就是受益村之一。

汾陈镇朱堂村村民沈根杰说:“今年种了50亩苔菜,搞点创收,不耽误栽烟,还对种烟比较有好处,一亩地能卖个千把块钱。这样对集体对个人都好处可大。”

汾陈镇以打造特色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为切入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以“烟菜轮作”的经营思路,一步步巩固和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也为全镇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汾陈镇党委副书记邓富洲说:“汾陈镇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镇目前已种植苔菜3000多亩,预计可以给每村带来效益3-5万元,下一步汾陈镇将持续探索苔菜种植模式,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力争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做好贫困户的增产问题,保证稳定脱贫且不会返贫。(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