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让历史“活”起来 让乡村“靓”起来 

2020年03月31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里原来不仅有违章建筑,旁边还有一个废弃的水坑,里面扔满了垃圾,一到夏天就臭烘烘的,既不美观也不环保。现在,镇里、村里在这儿建起了侯马亭、棋盘广场、张良文化游园,不仅看起来漂亮整洁,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说起眼前近一年来的变化,郏县李口镇张店村村委会主任张国胜脸上洋溢着笑容。

张店村位于平顶山市区北7.5公里的马鞍山下、郏县县城东南25公里处,是西汉留候、一代谋圣张良故里,拥有千年历史文化传承,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2008年,该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评为国家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

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李口镇党委政府通过召开专题会、座谈会,认真谋划、专题部署,坚持“一村一品、一街一景”原则,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用活用好历史文化资源,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双违”及“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充分利用村内拆除违章建筑的闲置地块,在张村建设了侯马亭广场、棋盘广场、张良文化游园等。

利用废弃砖块、废旧轮胎铺设游园小路、制作象棋棋子,既形象生动又充满了趣味。在主街道打造了村史馆,采用图文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介绍了村内的传统古建筑、张良生平事迹等,寓教于乐、图文并茂。同时,李口镇积极申请省级传统村落保护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修缮修复村内传统古建筑、古民居,让历史文化听得见、看得着、摸得到。

游张良故里,品历史文化,漫步在张店村,一砖一瓦皆是美景,一街一景自成画卷,兼具历史脉络与现代喧嚣,真正让历史文化“活”了起来,让美丽乡村“靓”了起来。(蔡长伟 张鸿雨 王超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