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苏木乡:养殖业成为农民致富新引擎

2020年03月31日14: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杞县苏木乡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养殖业为突破口,采取“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走出一条特色带贫之路。

  苏木乡党委书记于翔(左一)入户查看养殖业发展情况

党建引领,养殖实现创业梦想

今年40岁的侯彦伍是苏木乡马房村人,多年在外打拼,并没有让他实现心中梦想,过上幸福的生活。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庭负担越来越重,2015年经和爱人商量决定回乡创业。

“我清除的记得,刚开始一穷二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买了两只母羊和一只公羊摸索着饲养,通过自学养殖技术,经验越来越丰富,规模也逐年扩大,现在仅存栏母羊就有200多只,年出栏山羊300只以上。多亏了党和政府好政策给予的帮助,要不我这养殖场建不成,更没有今天的规模。”在养殖场侯彦伍一边喂养羊一边感慨这几年自己人生的变化。

  晒干的蒜秸秆成了胡培周(左一)养羊致富的法宝

变废为宝,废弃秸秆里长出金疙瘩

胡培周是马房村的脱贫享受政策户,今年66岁,2018年,经过驻村工作队帮扶,胡培周开始通过政府贴息贷款发展养殖业。2019年10月,胡培周的贴息贷款到期后他又续贷了一年。“我新建了200多平米的羊舍,前几天卖过后还有十多只羊,我准备通过自繁自养进一步扩大规模,念好养羊经,走上致富路。”胡培周说道。

  孟召力(左二)夫妇规模化养殖,蒜皮变成了有机肥

规模化养殖,羊群变成有机肥制造

现年66岁的孟召力是陈寨村5组村民,村里都知道他养羊是个好手,小学毕业后因家庭生活困难就辍学在家开始喂羊,屈指算来已经有50余年的养羊历史了。

刚走到他家门口,便能看见老两口听着收音机,手里还不停地分拣蒜皮中的杂物,见有人过来,孟老站起身来把装有一袋袋蒜皮的三轮车推向了一边:“这蒜皮是刚从仓库拉回来挑出杂物后喂羊用的饲料”。

“别看他学问不高,养羊可有一手了,俺村养殖户多,羊有个大病小灾的都让他去看,时间长了村里群众都喊他“羊医生。”

3年前,为了让羊多产崽,孟召力多次跑到山东去考察,最终引进了波尔山羊进行了品种改良。“现在这种羊产仔率高,还长的快,十个月就能长到100多斤出栏。去年俺卖有170多只羊。”他的老伴儿不忘补充道。

谈到经济效益,孟召力粗略的算了一下帐,一只成羊每天大约吃3斤多料,里面会搭配上半斤精料,十个月下来羊就能出栏,不算功夫钱饲养成本大约300元左右,一只羊赚1500元没啥问题。另外羊粪是纯天然有机肥,对农作物高产、稳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我喂这100只羊简直就是一家有机肥制造厂”。

近年来,在苏木乡党委政府的引导帮助下,群众养殖积极性空前高涨,不完全统计,全乡规模化养殖场20个以上,散户养殖有500多户,存栏量在1000只以上。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今后该乡在进一步改善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养殖业,以靛池、大朱庄、陈寨、咸岗等村的养殖场为依托,带动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提高收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董伦峰 徐照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