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人民医院陆永广:逆行而上,奏响战“疫”凯歌

2020年03月31日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初,绝对不是一个平凡的开始。疫情就是命令,救治就是使命。信阳市光山县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单位,普外科主任陆永广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迅速投入到抗击病毒,保卫人民生命健康的战役中,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医生的本色和担当。

从医路上的“追梦人”

光山县毗邻湖北,距武汉不过200公里,武汉返乡人员多达2万,防控任务艰巨。作为这场战疫之中的中流砥柱,广大医务人员逆行而上。陆永广每天坚守在门诊,忙碌的身影始终奋战在病房。来自潢川县的患者匡女士,胆囊结石,并胆总管多发结石,因为疫情防控,没法去大城市看病,病人疼得直不起腰,从潢川县医院转入光山治疗。陆文广凭借精湛的医疗技术,针对病人实际情况,组织会诊,亲自主刀,通过微创两镜联合取石,取出胆总管结石30多枚。术后经胆道造影,显示结石全部取尽,一举解除了病人痛苦。

从医30年来,陆文广诊治病人8万余人,手术台次上万例,先后到郑大一附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学习进修,荣获“河南省肛肠名医专家及华中肛肠联盟特聘专家”等称号,并获得第二届医师节“信阳市级百姓优秀满意医生”称号。    

疫情主战场的“逆行者”

不论一线二线,均是火线前线。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保护病人安全,更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科室工作人员实行弹性工作制,减少在岗时间。而陆永广深知作为科主任的责任,他主动承担起了每一天行政总值班的任务,总是有求必应、有诉必达。

光山县人民医院是接诊发热病人、救治确诊病人的定点医院,每天发热病人众多。普外科因为病种的覆盖面广、患者群体多,且急腹症和急诊病人多等临床特点,不能像其他科室一样可以停诊,因此在此次战疫中,外科系统医务人员的感染率远高于其他系统。陆永广每天出诊更像是上战场——笨重的防护服闷得他大汗淋漓、密闭的外科口罩勒得他脸上伤痕累累。

疫情期间,很多病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按照常规治疗。病人王某是一位年轻的母亲,有常年溃结病,突发混合痔伴嵌顿,因疫情,到临近的医疗卫生机构求医未果。几经波折找到陆永广时,精神濒临崩溃,已经无法哺乳尚在襁褓中的婴儿。陆永广看到患者及家属痛苦不堪的样子,顾不得侵入性操作带来的感染风险,即刻手术,到手术结束时,他已连续几个小时未进一口水一粒米。手术顺利结束时,看到患者痛苦缓解、安然睡去,他欣慰地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温暖有爱的“知心人”

平日里的陆永广严肃冷峻、不苟言笑,经常给实习生以“高冷”的印象。但是真实的他,细心善良,温暖宽容。同事开玩笑说:“干嘛要对护士和学生们那么严厉?”他说:“严和宽是个相对的概念,我工作中要求严,他们的路就会宽,严管才是真正的厚爱。”

贫困户陈某,是一名刚刚脱贫的患者,患有右伴结肠癌,他找到陆永广,在减免多项费用后,顺利完成了手术。但是手术后期高昂的化疗费用,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陆永广千方百计在患者每次化疗住院及报销过程中提供帮助,想方设法减免费用,并且帮助他办理重症慢性病卡,防止他因为后续的治疗再度返贫。陈某原本早已失去了信心,以为化疗不可能按照疗程做完,但是在陆永广的帮助和鼓励下,通过党和政府对贫困患者减免政策的落实,陈某顺利完成了化疗,目前已恢复劳动能力。为了表达他的谢意,陈某鼓起勇气、克服腼腆,在光山县电视台健康扶贫的宣传节目中,说出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表达对陆永广的感激之情。

受疫情影响,信阳市临床用血的主要来源——义务献血途径被迫中断,前线手术用血告急。在该县人民医院党委号召下,全院职工积极响应,踊跃献血。陆文广奋勇当先、带头献血,既为全市亟需血液救治的患者送去了热血,也彰显了一名医务人员大爱无疆、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

医者仁心,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像陆文广一样兢兢业业坚守的战士,勇往直前,奋战一线,才能够春来“疫”去,山河无恙。(薛小磊 祝丹阳 盛鹏 黄晓婉 裴仁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