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太美了!鲁山“弱女子”赵丁兰真情照顾残疾叔伯俩兄弟

2020年03月31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7日中午,在鲁山县熊背乡宝山村的一处农家小院里,54岁的赵丁兰盛好饭菜,与丈夫李焕中一起,分别给61岁的大伯哥李虎和小叔子李焕统端去。在宝山村,赵丁兰二十六年如一日,默默照顾残疾叔伯俩兄弟的事迹,感动了全村村民。

赵丁兰1993年嫁到李家,当时李焕中母亲去世多年,大哥李虎先天唇裂,因小时生病成了聋哑、智障人,丈夫李焕中排行老二,弟弟李焕统在外打工。

赵丁兰嫁到李家第二年,在外打工的李焕统就出事了。他因为感情问题服毒,被送到医院抢救,院方根据身份证通知了家里。被接回家的李焕统四肢逐渐萎缩,在床上一躺就是26年。

祸不单行,2014年,李焕中的父亲因脑梗也瘫在了床上,并于2017年去世。“想着凑合到一家了,父母也没有了,我要不照看的话,旁人没人照看。”赵丁兰提起当年的情景,眼睛湿润了。

为了生活,赵丁兰在村口开了个小卖部,李焕中在附近务工,尽管家里有两个病人,但日子过得还不错,前几年盖起了新房。李焕统虽然卧床26年,但在赵丁兰等人悉心照顾下,房间里几乎没有异味,身上从没出过褥疮。“真是难为她了,我遇到她真是三生有幸!”丈夫李焕中提起自己的妻子满是感激。

2015年,在党的扶贫政策帮助下,李虎被评为五保贫困户,李焕统被评为低保贫困户。2018年,村里对危房进行改造,兄弟俩每人分到一间新房。

赵丁兰的儿子在部队服役,女儿在外打工,儿女们都特别懂事,每次打电话都交代把伯和达照顾好,这让她感到无比欣慰。

邻居朱治理感慨地说:“在邻里之间,丁兰说话和气,人缘好,特别是谁家有啥事了,她主动去帮忙。”

村里要建造一个公厕,赵丁兰家的一块土地位置正合适,村干部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她家商量,没想到赵丁兰和丈夫很爽快地把土地无偿提供给村里建公厕。

“丁兰在她家做到这一步真是不容易,俺全村的人都应该向她学习!”宝山村妇女主任李春霞说。(蔡长伟 王永安 张海林 张煊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