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美丽宜居新乡村

2020年03月31日15: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8日上午,走进叶县水寨乡蒋李村,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伸向远方,路旁两列红叶石楠迎风而立,不远处,几间古色古香的村史馆、图书馆、蒋礼馆旁,海棠花与常青树相映成趣,整个村落看起来和谐宜居。“在以前,这环境可是想都不敢想啊,每逢人居环境观摩以前我们村名次是垫底,现在可是第一名!”村民余艳芳自豪地说。

近年来,水寨乡以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为抓手,以“千村整治、百村示范”为契机,统筹安排,深入推进,成功打造了以丁华村、蒋李村、关庙沟村等为代表的9个特色标杆村,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形成了点点震撼、线线优美、串点连线、整体开花的美丽乡村大格局。

为扎实推进工作,该乡组织召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全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主体,明确目标。同时该乡建立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兴盾物业公司重新招聘保洁人员106名,各村共招聘公益性岗位360人从事保洁工作。全乡已有16个行政村达到示范村的标准,17个行政村达到达标村的标准,基本上实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即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干净的目标。

在丁华村杜铁选家中,只见杜铁选、韩秀荣老两口一个忙着打扫庭院,一个忙着给自家新砌的墙刷水泥。今年71岁的杜铁选说:“老伴勤勤爱干净,除了经常在家里打扫外,没事还总是到村里扫扫地、清清垃圾,看到这村里环境干净了,我们心里也是出坦里很。”

为营造浓郁社会氛围,该乡动员全乡上下,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开展以清理积存垃圾、治理污水横流、杂草丛生、杂物乱堆、马路市场为主要内容的改善人居环境的“突击战”和“歼灭战”。目前,全乡33个村已全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队伍规模共1000余人。出动人力2000余次,对村卫生进行义务打扫,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截至目前,全乡共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资金300余万元,种植绿化树2万余棵,修建绿化带5000多米,新装路灯126盏,墙体美化涂白5万多平方米,新修道路26公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力量改善人居环境,集中力量率先打造一批‘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各具特色的村庄,做到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片有精品,逐步串点连线扩面,最终实现全域提升。”该乡党委书记殷高洁表示。(蔡长伟 艾向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