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棚、种小麦、栽果树...叶县这个村敢想敢做敢折腾!

2020年03月31日15: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30日,走进叶县水寨乡太康寨村,11座连体大棚立在路边,格外引人注目。走进大棚,只见刚刚才浇过水的豆角苗生机盎然,透出水灵的嫩绿。

“前段时间种下的豆角已经发芽了,现在这里面还种有西瓜、四季豆和桑葚。”该村支部书记杜春建一边介绍一边随手清理起大棚边角处的杂草,“这大棚能挣钱,去年就为村集体增加了近7万元的收益,我们准备上二期,再筹资建几个棚。”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叶县认识到,实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稳定长久脱贫,必须深入谋划脱贫后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初,叶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实施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的乡村产业振兴工程,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农村三项重点工作之一上升到全县层面强力推进,同时出台了多项措施鼓励各村立足土地做文章,调整种植结构。

杜春建决定要抓住机遇。他带着村里的群众代表、致富能手先后到山东寿光、淮阳等地考察学习。

“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我们前期可以多发展一些种类。”杜春建说道,经过商议,他们最终决定建蔬菜大棚,种冬桃、小麦和绿化树。

2018年底太康寨村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村致富能手出资入股和村集体贷款等方式融资65万元,从村民手里流转了近300亩土地,开始发展村集体经济。

20亩冬桃、200亩优质高筋小麦、50亩绿化树、11座蔬菜大棚......为了充分土地,他们还在20亩冬桃下套中了蒜苗等作物。

去年年底结算,村集体收益达到了7万8千多元。不仅如此,还吸纳了50多名村民前来务工,其中贫困户就有20多人。

“去年蔬菜大棚收益最高,但建大棚资金太多,我们可以用滚雪球的方式一步步扩大规模。”谈起未来,杜春建信心满满,“现在村里刚刚尝到集体经济的甜头儿,以后村里有钱了,不仅能翻新基础设施、还能给村民分红,真正让集体经济惠及全体村民。”(蔡长伟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