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郾城区裴城镇“夯责任、添措施”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31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份以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党委政府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夯责任、添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紧扣一个目标,坚决完成脱贫任务。对全镇建档立卡剩余33户94名贫困人口实施挂图作战、精准施策,确保一个不少高质量脱贫。对摸底排查的边缘户、重病重残户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提供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小康路上不掉队。对照脱贫标准,分片分村补短板,逐户逐人强弱项,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清零。

攻克两大难点,不断压实工作责任。针对疫情影响就业增收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做到外出务工不受阻、扶贫项目不停工、农副产品不滞销,落实结对帮扶,保障全镇贫困劳动力有业可就、有钱可挣,预期收入不减少。针对群众满意度提升问题。将阵地放在农家院落,把战场转至田间地头,增强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力。以脱贫成效凝聚人心、以脱贫典型激励人心、以脱贫故事感染人心,通过矛盾化解,增强群众满意度。

抓实三个聚焦,确保短板全面补齐。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镇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积极开展大走访,逐户逐人开展摸排,对因疫情影响家庭收入人群及“两不愁三保障”达标存在问题的进行密切监测,精准制定帮扶措施。聚焦脱贫后续帮扶。确保脱贫人口“能脱贫,稳得住,能致富”,着力解决脱贫人口产业就业增收难题,统筹配套产业发展,建立扶贫车间解决就业,定期开展技能培训,促使脱贫人口无返贫风险。聚焦问题短板。认真剖析存在问题原因,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尽快补齐医疗、教育、住房、基础设施等与贫困群众密切相关的短板问题,探索形成促长效脱贫增收的体制机制。

狠抓四个强化,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强化政治意识。要求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要落实好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切实履行好工作责任,高质量完成好脱贫任务。强化政策宣传。结合入户走访、网络媒体、村组会议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各类惠民惠农政策方针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支持、理解并参与到其中来,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强化扶志扶智。持续深化文明新风,通过开展道德评议等“一约五会”活动达到移风易俗目的,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向上向善的积极氛围。强化工作责任。要求全体帮扶责任人,进一步转变作风,把脱贫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据悉,截至目前,该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边缘户960余户,发现帐实不符、户容户貌问题40余件,已全部整改到位;全镇265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79人,安排公益性岗位131人,就近就业12人,临时性公益岗位17人,人均收入可增加2000余元。(田明杰 巩守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