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带头人”,看温县王立安如何实现“华丽变身”

2020年04月01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4日,在河南温县招贤乡中辛村,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该村曾经的贫困户王立安,几年时间,不仅当上了全县的“脱贫致富带头人”,还在该村两委干部选举中当选为村干部,今年1月初又被推荐担任中辛村党支部书记。

  王立安正在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王立安顾不得住院的老父亲,把全家老小托付给妻子,一门心思扑在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安抚群众情绪……

“王立安能给乡亲们办实事,大家都信赖他。”驻村第一书记杨延军说。

据了解,王立安家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那个时候,母亲身有残疾,父亲体弱多病,一双儿女还在上学,全家人的花销全靠种地的微薄收入来维持,日子过得很艰难。

不甘落后的王立安主动找到扶贫干部,谋划家里的发展出路。2014年年初,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他贷款买了一台农耕拖拉机和耕地钩机,开始在中辛村和周边村承接农耕服务的活儿。当年年底,家里增收了近万元,王立安主动要求脱贫。

甩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王立安加快了致富的脚步。他参加温县新型农民培训班,利用政府贴息贷款购买两台大型拖拉机及配套农业机械,组建农耕服务队。在他的帮助下,贫困户王巡、杨素来、王东平等人加入农耕服务队,一年分别增收了9000元、8900元、8000元。

  王立安(中)为村里的贫困户送去营养品

“他人品好,孝顺父母,自己致富不忘乡亲们,能给村里办事。”村民们对王立安评价很高。2018年5月,在中辛村两委干部换届选举中,王立安高票当选为村两委干部。

2018年年底,王立安家的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被标注稳定脱贫,不再享受帮扶政策。他因自立自强创业致富,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增收,被评为全县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脚下沾着泥土,心中装着乡亲。2019年11月以来,王立安了解到村里山药种植户的山药销售遇到难题,他主动上门统计山药存量,先后帮助销售了1万多公斤的山药。今年1月7日晚,中辛村党支部召开全体支委会议,该县招贤乡党委有关领导宣布了关于王立安担任中辛村党支部书记的批复。

从贫困户到村里的当家人,今年41岁的王立安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帮助我走上了致富路,这恩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王立安说,他一定全力以赴,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王辉 王颖/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