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法院:召开执行模式改革推进会

2020年04月01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31日下午,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召开执行模式改革推进会,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刘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院党组成员刘元伟、执行局局长常皓、执行局政委李峥及全体执行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常皓宣读了《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实施分段执行改革方案》,详细介绍了执行工作流程、人员分组及各小组的业务职能和职责。执行局下设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实施团队、财产处置团队、保全团队。执行指挥中心下设综合科和执行事务中心。综合科主要工作职责为执行案件接收及分配,案件报结的审核及审批,执行案款的管理,执行指挥平台相关工作,上级法院下发的各项通知和相关数据统计的上报,网络冻结、扣划及限高、失信的系统审批、登记,执行宣传工作,执行信访工作,执行异议申请,执行局日常办公用品的领取和发放管理,以及与院机关其他各部门的联络、协调和其他综合事务工作。执行事务中心下设前置组、报结归档组、执行“110”。前置组负责首执案件和执恢案件的网络查控、线下查控、前置执行文书制作送达等工作;报结归档组负责接收各团队上报的需要结案的案件材料、扫描上传电子卷宗、文书上网、报结案件和卷宗归档等工作;执行“110”主要负责为提供“警务保障”和一楼大厅的接待工作。执行实施团队下设第一团队(速执团队)、第二团队(首执团队)、第三团队(首执团队)、第四团队(首执团队)、第五团队(执恢团队),主要负责执行案件的办理、制作结案文书、整理卷宗后报结归档、接待当事人、线下查控、进行不足额案件扣划、采取拘留措施及审核执恢案件恢复执行是否符合恢复条件及首执案件终本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等。财产处置团队负责执行局所有需要处置的财产进行定价、拍卖。执行保全团队主要负责办理诉前保全和诉中保全等“执保字”案件、通过执行指挥平台进行的对外“事项委托”和接收外地法院对卧龙区法院进行的相关事项委托。

会议指出,2019年卧龙区法院执行工作质效位居全市第五名,成绩来之不易。为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质效,通过集中调研、收集意见,并经讨论研究,最终制定了《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实施分段执行改革方案》,将在执行局实行集约化执行、分段实施的工作模式,在保证队伍稳定的前提下,对人员结构做进一步的优化重组。刘伟强调,执行流程分段集约化相较于传统执行工作模式,有利于从源头上消除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和乱执行,便于实现信息化管理、扁平化监督、规范化运行、实质化防腐、专业化实施、公正化执行、高效化结案。

刘伟表示,全体执行干警一要讲政治、讲大局、讲使命;二要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狠抓规范,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三要严守廉洁底线,慎用手中权力;四要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勠力同心。希望全体执行干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快速适应新形势下的执行工作模式、执行体制和管理方式,促进执行质效全面提升,确保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生俊东 丁清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