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马山口镇王场村:多策并举多点出击 走出“不一样”的增收致富路

2020年04月01日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王场村位于马山口镇西北10公里处,区域面积1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78亩,林地面积12185亩,自然状况呈现“七山二水一分田”,村、组交通条件差,水利设施落后,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种植香菇和畜禽养殖等。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92人。为更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支、村两委一班人集思广益,拓展思路,多策并举,走出了一条致富带富的好路子。

广泛动员,搞好劳务输出。支、村两委多次召开培训会,充分了解贫困群众思想动态,针对贫困户的家庭、生活实际和个人条件,邀请本村在外经商成功人士现身说法,解放思想,找准门路,做好无缝对接,确保走出去、留得住、能致富、有奔头。截至目前,王场村已向上海、广州、无锡等地输出劳务人员180余人,其中贫困户50余人。

挖掘优势,引导本地就业。2016年县仙鹤纸业集团在王场村建立扶贫车间以来,支、村两委抓住有利条件,动员家庭需要照顾、不能外出的贫困妇女近20人常年在切纸车间上班。 这一举措既增加了收入,又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培育典型,发展自主产业。王场村组贫困户刘国臣,现年47岁,一家五口人,2019年初因突发脑瘤动手术花费10余万元,殷实的家庭顿时一落千丈,生活艰难压得他愁眉不展。支、村两委了解情况后,积极筹措资金,动员他种植袋料香菇7000余袋,当年净收入2万余元。今年尝到甜头的他计划扩大规模,种植袋料香菇近70000袋,支村两委帮助协调贷款10万元,免费提供村集体所有空闲厂房10余间。在他的带动下,5户贫困户申请加入他的香菇种植合作社,常年务工贫困人员10余人。(生俊东 于铁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