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成立重大工业项目联审联批机制 精准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2020年04月02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拿到土地到项目开工建设,只用了5个工作日,真是想不到。”4月1日,临颍县产业集聚区的永柯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柯文珍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园区管委会主动上门,为我们项目建设加快办理相关手续,实行联审联批,大大提高了企业开工建设效率。

“这是临颍县通过‘重大工业项目联审联批’新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项目建设工作依然高效推进的一个生动案例。”临颍县委书记陈红阳说,牢固树立项目为大、项目为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扭住重大项目稳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破解项目建设中审批事项多、周期长的问题,创新实施精准服务,为疫情期间各类项目工程恢复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创新机制提速度,临颍县成立重大工业项目联审联批机制,建立健全项目联审联批程序、督查督办制度、实行容缺服务,全面落实开复工“承诺制”,切实做到“三减两提高”,即: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提高效率、提高企业满意度。使项目开工时间比原来提前了30多天,推动了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为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做好“四要”文章,满足项目用地需求,将2800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任务分解到14个乡镇,复垦荒片和宅基地腾出指标向3个省级园区集中,向整治要指标;用足用活该县纳入全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机遇,统筹调剂3个园区因高压线、输油管道影响无法利用土地3.2平方公里,实际增加可用地空间近5000亩,向优化要指标;对闲置厂房和土地,采取转让、租售、合伙开发、新上项目等方式,盘活利用闽商工业园、雅客工业园等土地资源300多亩,向盘活要指标;已经完成第一批挂钩用地524.4亩组卷上报和146亩批复,向报批要指标。

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对社会投资项目,鼓励企业多投快建;对政府投资项目,一方面积极争取纳入上级笼子、寻求更多支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各方资金参与。今年已经争取上级专项债券2.45亿元,用于代建工业标准厂房,加快了鸿路小镇、河南(广东)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保障施工环境,持续开展“项目治安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对恶意阻工、寻衅滋事等行为,坚决露头就打、依法处置,有力保障了项目快速推进。除此之外,临颍县持续做好项目精准储备。县级干部带头,7个招商基地、16个专业招商分局参与,通过网上洽谈、线上推进等“不见面”招商的方式,推动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服务不停步。(田明杰 韩静 李伟卫 边亚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