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南阳中医药工作十大新闻揭晓

2020年04月03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是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成立元年,全市中医药工作亮点纷呈。日前,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发布了在社会上具有影响力的2019年度南阳中医药工作十大新闻,分别是:

南阳市在全国第一个成立中医药发展局。2019年1月29日,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正式挂牌成立,并列为市政府36个工作部门之一,为全国第一个。这是南阳市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中的突破和创新。

南阳市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2019年2月15日,南阳市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新野、镇平、淅川、唐河、南召、社旗、西峡7个县被命名为县级先进。此前,邓州、卧龙、宛城和方城县已率先创建成全国先进。

南阳启动张仲景国医大学恢复重建工作。2019年6月12日,南阳市成立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工作领导小组。拟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一所起点高、有特色的双一流中医药大学。

南阳中医药工作受到上级领导高度关注。2019年5月和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分别在调研河南中医药工作座谈会上和第十四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视频致辞上,对南阳中医药工作高度评价。2019年10月中旬和11月下旬,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先后赴南阳专题调研中医药传承发展情况,对南阳中医药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好评。

中国河南第二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医药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国际论坛、第三届健康中原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在南阳市成功举办。本届节会以“智汇医圣故里,传承仲景文化,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于10月28日至-30日在南阳市举办。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人参加盛会。出席大会的嘉宾有两院院士、国医大师、海内外中医药领域专家及知名企业家100余人。

南阳市成功举办中国第三届艾产业发展大会。大会于2019年4月27日——29日在南阳市举办,主题是“传承发展艾产业,助力健康中国,共创世界艾乡”。大会设高峰论坛、学术报告会、博览会、义诊、免费发放艾制品等活动。共有200多家企业参展,吸引6万人次参观,现场成交签约总金额7000万元。

国医大师唐祖宣荣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新中国成立70年来,涌现出一批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模范人物。2019年9月29日,国家人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表彰80名“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国医大师、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获此殊荣,河南省共2名。

国医大师石学敏传承工作室落户医圣故里南阳。2019年5月6日,“国医大师石学敏传承工作室”在社旗县艾草产业园揭牌,旨在弘扬中医针灸国粹,传承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助力南阳艾草产业发展,提升南阳市艾灸诊疗技术。

南阳筋骨针法推广到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借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南阳首届“中医十大名师”吴汉卿教授带领团队,将中医筋骨针法和仲景学术思想推广到俄罗斯、瑞典、法国、韩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阳市第二届中医十大名师评选活动启动。2019年12月5日,第二届“南阳市中医十大名师”评选工作在全市正式启动。本次评选活动由南阳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发展局共同主办。(生俊东 崔松涛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