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不负韶华——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大学生“战疫”和扶贫纪实

2020年04月03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重大考验之年。在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有这样一支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他们从学校返乡后向驻村工作队报到,成为一名帮扶工作队员,参加战“疫”和扶贫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被武陟县嘉应观党委、政府表彰为“防疫尖兵”。

武陟县中水寨村返乡的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马明杰、中科院博士研究生马霞飞、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马蓓蓓、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马姣姣、河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志灵、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马蓓蓓、新乡医学院硕士研究生马婷婷、天津工业大学本科生秦润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生赵文赐八名大学生回到村里,就团结战斗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周围,他们配合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挥洒汗水,绽放青春,抗击疫情。他们帮助群众恢复生产和为贫困学生辅导功课的身影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群众、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成员和值勤点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说起参加驻村工作的缘由,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马明杰说:“作为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我希望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责任。于是,在今年年初我们村返乡大学生以志愿服务者的身份,报名参加驻村帮扶工作,成为光荣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配合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开展工作。”

疫情发生之后,中水寨村成立了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党员在抗“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困难面前有我在,危险面前让我来”的思想,勇担重任,冲锋在前,坚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一线高高飘扬。与此同时,大学生志愿者马霞飞等5名同志也主动请战,参加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从中得到了锻炼,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防“疫”一线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对党的向往、忠诚,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

为更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中水寨村八位大学生积极参与村防控检测点值勤、巡街宣传和村内消杀等工作。在疫情形势稍有缓解之后,大学生们又积极主动地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协助村民春耕备耕,灌溉农田,栽种果树,尽己所能地促进本村的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在社会中劳动,在劳动中锻炼,我们更加认识到了劳动进课堂的重要性,懂得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河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志玲说。

  大学生在中水寨村疫情防疫检测点执勤

同时,大学生辅导团还走访慰问村里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贫困户家中的中小学生辅导功课,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目前,大学生辅导团服务领域涵盖了小学到高中的大部分主要课程,甚至还包括计算机、摄影、心理学等特色课程。

  河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志玲在辅导初一学生数学功课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马姣姣发挥专业特长在抖音上创建自媒体账号“小辣姣学姐”,发布本村大学生辅导功课视频,浏览量150多万次,点赞8万多次,同时开通网络直播为中学生义务补课,受到了线上和线下学生的欢迎。谈起这段时间在中水寨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的感受,马姣姣说:“在驻村期间,我看到家乡的路变宽了、水变清了、路灯变亮了、户户通上天然气了、文化活动变得丰富了、村容村貌变美了、贫困户变少了、群众收入变多了、村民们变得更有精气神了。这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奋斗。”

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武陟县嘉应观乡党委、政府授予了八名大学生“防疫尖兵”荣誉。连日来,人民网以《建在“疫”线的临时党支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奋战在一线的90后》、焦作先锋以“战疫一线党旗红”等为题进行报道。此外,《第一书记发挥六个作用,复工复产志智双扶战疫情》《河南武陟:大学生“防疫尖兵”的一线担当》等文章,分别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日报网、人民日报融媒体新平台等采用,浏览量80余万次,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武陟县嘉应观乡党委书记韩剑为中水寨村大学生颁发“防疫尖兵”证书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马蓓蓓表示:“这次能够获得防疫尖兵的称号,这是一份荣誉、一份鼓励,更是一份鞭策。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大学生还将一如既往地投入到驻村帮扶和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我家中学生、小学生有三个女儿疫情期间在家中上网课,非常感谢驻村帮扶工作队,不但给我家中送来了笔记本电脑,还安排了本村的博士、硕士、本科生给孩子辅导功课,看到孩子们学习不断进步,我打心里感谢我们党的扶贫政策好,感谢各位大学生的爱心奉献。”脱贫户王延领说。

“此次大学生们参与驻村帮扶和疫情防控工作,对他们来说是一次珍贵的劳动进课堂社会实践,能够使得他们从中积累基层阅历,亲身感受到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的重要意义。”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说。

冲锋在前,方能不负韶华。在战“疫”和脱贫攻坚中,这些大学生党员和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奉献着青春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与建设美丽乡村集聚了强大正能量。(文图/文博 姣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