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电商直播正成为农民的新时尚

2020年04月03日13: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二月份,在全国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光山县启动本土电商销售平台“易采光山”,“网红县长”邱学明亲自直播带货,订单覆盖城区和绝大部分乡镇街区,不仅为疫期城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便利,还解决菜农、果农因交通受阻造成的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为光山产供销对接和消费扶贫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服务平台。

在“易采光山”平台带动下,光山微商协会、晏河电商公社、白雀电商团队、益农信息社等电商小分队纷纷行动,助力本地区农产品销售。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后,全县电商人才团队为农村销售各类农产品1100万元,服务城乡居民15万人次。

进入三四月份,疫情态势趋于平稳,常规的产供销渠道随着交通的解禁渐次恢复正常。但人们对于互联网的依赖却并未降温......

今年30岁的李辈是光山县白雀园镇的电商能手,近两年利用电商向外销当地销售茶叶、挂面、粉条等土特产12万多公斤,不仅自己获得了丰厚的收收,而且使9名贫困户走出了脱贫之路。在疫情期间,李辈紧紧抓住“易采光山”这一平台,在全县率先成立专门的电商志愿者配送团队,将一车车新鲜的蔬菜、米面粮油及时送到群众家中,使全镇群众足不出门就能买到日常生活用品,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今年新就收到来自北京的订单两个、广东的订单一个、上海的订单四个!”采访中李辈这样告诉笔者。

南向店乡何畈村鑫磊合作社社负责人黄鑫瞅准网络直播售卖农产品的良机,联合本地农场主以直播的方式销售红薯粉条、黄金茶、五岳湖螃蟹等特优农产品;在初尝网销甜头后,他及时组建网销团队,与网红达人、今日头条大v等开展合作,通过拍摄剧情微视频的方式,将本地臭豆腐、萝卜干、挂面、土鸡蛋、等一大批农产品推上网络平台,赢得了广大粉丝的大量订单支持,也满足了1万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和外地网民吃到地道南向店美食的愿望。

在光山县像李辈、黄鑫一样通过电商创业的人正在逐渐增多,他们趁着电子商务发展的势头,通过农村电商的发展,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影响着周围人的谋生方式。以该县白雀园镇为例,目前白雀园有120户农民从事电商业务,在他们当中既有种养殖大户,也有农村经纪人,他们借助网络平台破解了传统的销售瓶颈,将该镇优质的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形成了一名电商带动一方百姓,促进一方产业的良性格局,推动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薛小磊 盛鹏 黄晓婉 邹晓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