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鹊术鹤龄” 郏县村民家的这块木匾有些年头了

2020年04月03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31日早上,郏县白庙乡张村村民叶国安向记者报料称,该村梁爱珍家有一块清朝乾隆时期的木匾,想请有关人士甄别。当天上午,记者与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郝建功等一同前往张村查看。

在该村85岁的梁爱珍老人家,记者见到了这块书有“鹊术鹤龄”4个繁体楷书大字的木匾,表层刷有枣红色漆。上款(部分不可辨)显示:恩赐耆民张老先生印宗禹,郏望族也×精於岐×所活×诰授修职郎辛酉科选拔任灵宝县儒学教谕×曾慕其术而奖曰仁心鹊术,今先生丰登××祝寿颂德,不忍没其前×。下款只有第一个“大”字可辨,其余因为磨损完全失真。

叶国安说,小时候他就经常到梁爱珍家玩,他和梁爱珍的丈夫张寨娃(已故)是好朋友,之前他清楚地记得下款为:大清乾隆三十七年。因为保管不善,四边框已不见。“边框没了,落款的字也已磨掉,太可惜了。”叶国安惋惜地说。

随后,大家找来尺子量了一下,木匾宽80厘米,长206厘米,重约30公斤,板材质地优良。

郝建功说,从目前可以辨别的文字来看,此木匾是送给大夫张宗禹老先生的,当时先生已过60岁,至于送匾人为何来自灵宝已不可考。“至少可以看到在当时,社会上对大夫这一职业是非常敬重的。”郝建功说。

梁爱珍远在许昌的儿子张文超说,他也不知道木匾的来历。(蔡长伟 张鸿雨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