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引内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温县高端食品药品产业园产业培育启示录

2020年04月03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温县作为我国黄河以北第一个亩产吨粮县、第一个小麦亩产千斤县,如何把小麦高产及温麦良种这一传统产业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优势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掷地有声地说:“通过专业园区模式,用‘外引’催‘内生’,激活资源优势,提升传统产业,补充产业链条,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转起产业升级的‘正向螺旋’。”

据统计,该县现有食品加工产业企业41家,规模以上企业20家。其中,以同仁堂、怀山堂、保和堂为龙头的“四大怀药”加工业,产品涉及医药、保健食品、饮料三大领域90余个品种;以天香面业为龙头的小麦加工业,年可加工面粉54万吨、挂面8万吨,产品产能跻身河南省十强;以立达老汤为龙头的调料加工业,咸味香精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0%……

为培育产业发展,该县强化产业招商,其“外引”项目与当地的产业资源和禀赋同气相求、同声相应。为此,该县围绕主导产业,编制《主导产业图谱》和《招商路线图谱》,围绕本地食品产业谋划项目,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自然,因小麦高产及温麦良种而声名远播的温县,也有着不错的食品工业基础,且可谓群星闪耀。

  河南天香面业有限公司面粉生产线一角

该县成立于2005年的河南天香面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面制品专业加工企业,拥有河南省全谷物强化营养面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驰名商标“麦乡”,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十佳面粉企业、中国百佳粮油企业称号的获得者,其生产设备也属国际一流的瑞士布勒磨粉机组,生产流程全电脑控制,可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对小麦进行分部位取粉,产品质量稳定,具备日处理小麦1800吨、年加工各种挂面12万吨的生产能力,拥有粮食仓储16座。

该县成立于1999年的河南品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现有员工280多人,其主导产品调味料系列、蛋白系列、食品香精系列、方便食品年设计生产能力3万吨。2019年,其产品产量2.8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00万元,创利税450万元。

河南立达老汤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将传统老汤工业化生产的大型食品配料企业,掌握了调料行业的核心技术,其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业第四,老汤单项产品名列全国第一。

  怀药种植基地

不仅如此,该县还有着天然良好的资源禀赋:6666.67公顷“四大怀药”,2万公顷优质小麦种子基地,666.67公顷黄河滩区生态湿地……正是凭借如是独特的资源优势,该县引进了同仁堂、大咖食品等国内知名企业,瞄准发展中医中药、保健养生等高端康养产业。其中,成立于2000年的怀山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四大怀药”研发、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是“四大怀药”国家标准唯一起草、制定企业单位,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工程重点企业,拥有240余年历史的“河南老字号”品牌——怀山堂。

而“外引”企业北京同仁堂,则是全国中医药企业的龙头,其产品以“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而享誉海内外。眼下,“同仁堂中医药文化”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标既定,如何实现客商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该县的主要做法是在项目推进上,实行“三个一批”,即坚持每月洽谈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做到成熟一个、签约一个、开工一个。

“传统意义上的产业集聚区多是定位在招商引资,而孵化培育的定位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培华说。如今的温县产业集聚区,正渐渐变成产业融合的凝聚力量,并借此产生企业群的集聚效应,发挥出辐射带动的作用。其中,软、硬环境的打造至关重要。

  温县产业集聚区一角

为此,该县在项目服务上,根据项目分布情况,设立高新技术、高端装备、高端食品药品等“五大战区”,实行副主任分包“战区”、班子成员分包项目的分包责任制,每天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项目攻坚活动。

依托产业招商及产业链整合后,集聚效应如何呢?在该县产业集聚区有这样一个典型样本:一家本地企业温县哥润食品有限公司以商招商,不仅引来下游客户河南大咖食品有限公司落户产业集聚区,并通过“牵手”共荣“长”出了一条产业链。成立于2007年的哥润食品,主导产品为冰淇淋蛋筒、蛋托、脆筒、威化蛋筒等,是河南省脆筒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产品长期供货极地食品、天冰冷饮、宝岛商贸、傻子食品等。2014年4月,经大咖食品供应商的哥润食品牵线,成立于2013年的外地企业大咖食品整体搬至温县产业集聚区,并以租赁哥润食品的空置厂房为基础,迅速发展成为一家拥有5个全自动生产车间和1个现代化大型物流配送中心,集研发、生产、销售、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化技术企业。大咖食品与哥润食品“牵手”,不仅与哥润食品形成一个共生共荣的产业链条,还因大咖食品的发展需要,又引进了总投资4.2亿元的河南上岛实业有限公司(蜜雪冰城)分拨中心项目落地。如今,郑州两岸企业管理集团旗下的蜜雪冰城国内门店达6000家、国外门店32家,而大咖食品为蜜雪冰城提供原料和包材供应,上岛实业是为两岸企业集团提供仓储、配送服务,年均货物吞吐量达70万吨。截至目前,该县已形成了包括“四大怀药”原材料、怀药糕点、怀药保健品、各类香辛调料、山药果蔬等特色挂面、膨化食品、杂粮粥及食品包装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其中国家驰名商标“麦乡”,省著名商标“蜜雪冰城”“铁棍”“伟康”“铁大哥”“黑豆黑”“庆文”等享誉全国。以“内生”促“外引”,借“外引”催“内生”,“太极故里”在产业培育过程中,也时时体现着阴阳相生相济的古老辩证智慧,处处涌动着转型发展的热潮……

  加工铁棍山药片

如今,天香面业自主研制的铁棍山药、怀菊花、南瓜果蔬等特色挂面,市场销售良好,目前还在自我加压,倾力研发专供糖尿病人食用的无糖面粉提取技术。总投资5亿元的北京同仁堂(河南)中药配方颗粒有限公司年处理1.3万吨中药材及年产5000吨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知名的中医中药交流中心,对该县“四大怀药”药用价值的开发利用有巨大的推动作用,预计年可实现产值30亿元,创利税近1亿元,可直接安排就业350多人。总投资36亿元的保和堂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形成以无硫加工体验区、农业种植观赏区、健康养生服务区为一体的综合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届时,将可形成年产1万吨无硫怀山药饮片、5000吨怀地黄饮片、5000吨菊花饮品的生产能力,预计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创利税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带动1万户农民增收致富。(王辉 闫文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