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记使命!漯河公安用忠诚担当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

2020年04月03日13:5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20年,漯河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新时代公安工作方针,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源为着力点,按照市公安局党委“1234”工作布局,围绕“一个目标”(打造豫中南治安高地、创建全省最平安城市),瞄准“两大攻坚”(全警实战大练兵、基层基础大提升),聚焦“三安任务”(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推进“四项创新”(情报搜集研判、合成作战应用、公安机构改革、执法规范化建设),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漯河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漯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军信为党员民警疫情防控突击队授旗。

数“说”2019 “五项大考”交出硕果盈枝满意答卷

过去的一年,是漯河市公安机关挑战最多、压力最大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荣誉满满的一年。

漯河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全省最平安城市总目标,直面挑战、笃定前行,趟过了激流暗涌,突破了壁垒掣肘,攻克了艰难险阻,确保了系列重要节点的平稳度过,为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公安力量”,彰显了“公安担当”。

2019年,该市公安机关59项工作分别被公安部、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贺电祝贺、批示肯定、通报表彰、推介经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

政治大考:30余次重大安保获全胜

2019年,漯河市公安机关坚持忠诚担当、冲锋在前,以超强的责任担当、工作举措和纪律作风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直面政治大考连战连捷,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政治任务,总成绩位居全省第三名,被评为突出贡献单位,荣记集体二等功,为建局以来荣获的最高荣誉;30余次重大安保任务取得全胜,3次重要警卫任务高标准完成;公安部门警种强化网络管控和舆情引导,确保了政治安全,受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舒庆的批示表扬。

  退赃大会现场,群众赠送锦旗。

平安大考:“五下降”“两新高”

过去的一年,漯河市公安机关坚持打防并举、利剑淬锋、守护平安,以“雷霆”行动为牵引,紧盯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行动。

2019年,21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715名黑恶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2.9亿元;该市公安局“三合一”平台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打击重特大网络犯罪专案15个,成规模赴省外打击6次,抓获嫌疑人732人,冻结资金1.42亿元,并先后两次赴境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由老挝、马来西亚成功带回嫌疑人27人,另有56人羁押马来西亚,即将押解回国。

全年打击犯罪主要指标呈现“五个明显下降”:刑事案件总数、抢劫抢夺、盗窃、接触性诈骗类和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2.2、18.5、40、8.1、21.4个百分点;“两个历史新高”: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分别达到96.56%、94.59%,同比分别上升2.61、6.63个百分点,分项指数和总评均位居全省前列,创历史新高。

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实现了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是全省“零发生”的5个地市之一。2019年全年,全市公安机关加强规范化管理,确保了监所绝对安全。

能力大考:“五大合力团”聚指成拳

一年来,漯河市公安局坚持改革驱动、创新引领,逐个破解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了公安工作整体效能不断提升。

吸收借鉴先进经验,探索建立“情指行”一体化工作机制,提升了警务效能和核心战斗力。整合机关职能,组建“五大合力团”,实现了精力更集中、防控更严密、打击更精准。圆满完成环保攻坚和“创文”迎检任务,该市“创文”成绩在全国位次显著提升。

推出第五批爱民惠民举措,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市长刘尚进批示肯定该市公安机关“放管服”工作。

  二级英模陈晓磐“三夏”时节帮扶群众。

基础大考:“一村一警”覆盖率100%

一年来,漯河市公安机关倾力打造“一村(格)一警”工程,该市190个警务室、1236个警务工作站建成率和民、辅警配备率均达100%,在全省率先配齐“辅警通”1437部;积极推动1426名民、辅警兼任村居“两委”工作,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活动和“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844起,重信重访案件办结率达100%,并列全省第一名,驻村民警陈晓磐、赵小阳警务工作经验做法受到省委书记王国生表扬和肯定。

忠诚大考:守初心 勇担当

漯河市公安机关坚持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民警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强。该市公安局主题教育得到省委、市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在全市主题教育观摩会上做典型发言。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培训民警5000余人次,让民警既有担当的“宽肩膀”,又有成事的“真本领”。

扎实开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和集中督察“利剑”行动,促进了民警作风转变。持续开展先进典型培树和“双争、双过硬”“十大沙澧卫士”等评选活动,188个集体和778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涌现出二级英模陈晓磐、王培、赵庆贺及荣获3项“国字号”荣誉的交通管理支队秩序管理大队等先进典型。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涉疫重点人员排查、违法犯罪查处、重点单位部位安保、社会面稳控、网络舆情引导等工作,用“警察蓝”筑起了疫情防控、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钢铁长城。

  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更加便民。

奋进2020 为漯河更加出彩添注公安力量

任重道远守初心,为者常成践使命。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力做好各项公安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更是重大。

聚焦主责主业,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稳控源头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安定。漯河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紧盯重大部署、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即时应急处突准备,全力确保社会安定有序。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经济犯罪。着力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推动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一村(格)一警”为载体,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建立更加紧密的警民联系沟通机制,着力“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严格落实公安部社会面巡逻防控“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应急响应机制,以“智慧巡防”为指引,进一步强化街面屯警点建设,着力防范和震慑暴力恐怖活动及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

严打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打击行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管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执法工作满意度。聚焦“长效常治”目标,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强化重点案件攻坚,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护航经济发展。持续加大企业周边环境治理力度、简政放权力度、便民利民惠民力度,更好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从快从严打击阻挠企业复工复产、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证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服务,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夯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强化合成作战应用,提高整体核心战斗能力。2020年,漯河市公安机关强化合成作战,协调有关警种和社会资源,建立突发案件应急综合处置协调配合机制,确保指挥指令的高效传递和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并提高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的整体能力,实现最佳的社会治理效果。

深化公安机构改革,提高基层创新发展能力。积极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做大做强基层派出所战斗单元,积极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安机关职能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建立派出所-警务室-警务工作站-“一村(格)一警”“四位一体”的基层警务运行机制。

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提高规范文明执法能力。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强化执法办案信息化应用,加强全警执法教育培训,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安保誓师暨实战演练。

强化政治引领,着力锻造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狠抓政治建警,筑牢忠诚警魂。认真组织开展政治思想和信念教育活动,继续办好公安大讲堂,积极推进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专题理论研讨、理论学习培训等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党建规范提升“三年行动”,出台《漯河市公安局基层党建考评办法》,围绕高质量党建目标,通过“年初确定目标”“半年观摩评比”“年终述职评议”等措施,聚焦增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突出实战练兵,提升履职水平。漯河市公安局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实战练兵,强化训练保障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锤炼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全面开展常态化全员实战大练兵,提高单兵作战、团队协作水平。

持续正风肃纪,铸造优良警风。漯河市公安局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督察问效、严格执纪问责,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努力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警队。建立党员民警民主监督机制,健全公安内部监督体系。以“零容忍”态度铁腕执纪,严查队伍违纪违法等问题,树立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强化职业保障,激发内在动力。漯河市公安局党委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做好民警职业保障工作。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使用干部,从队伍建设长远角度规划统筹,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队伍成长梯队,广泛开展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班子、好干部”评选活动,切实把对党忠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勇于担当的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开展好“季度标兵”“年度之星”等评选活动,切实发好漯河公安声音、讲好沙澧警察故事。

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漯河市公安机关将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聚焦“打造豫中南治安高地、创建全省最平安城市”目标定位,风雨兼程、勇毅前行,为深入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田明杰 王少民 马学民 张庆伟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